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腹脹?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腹脹?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腹脹?

  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常感惡心、嘔吐、上腹部脹滿及腹部疼痛,而臨床檢查未能發現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病因就在糖尿病上。糖尿病往往可以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胃腸受植物神經支配,植物神經紊亂會繼發胃腸道激素調節失衡,引起胃排空延遲,於是食物滯留於胃內而出現嘔吐、腹脹、腹痛等症狀。醫學上將由糖尿病引起的腹痛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叫糖尿病性胃輕癱,在糖尿病病人中患病率高達60.02%。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腹脹?

  該病如果做上消化道鋇餐透視檢查可見胃排空延遲,常在30分鐘內胃內鋇劑無排出,6小時胃內尚有鋇劑潴留。一般根據糖尿病病史、臨床症狀、上消化道鋇餐透視結果,並排除酮症酸中毒、潰瘍病或腫瘤引起的幽門梗阻外,即可確診。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腹脹?

  西醫治療主要在降血糖基礎上,加用胃腸動力藥,如嗎丁啉10mg,每日3次口服,或西沙必利10mg,每日3次口服。如果西藥療效不佳,老年朋友也可以試用健脾和胃降逆的中藥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