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青少年多飲多尿要警惕糖尿病

青少年多飲多尿要警惕糖尿病

  提起糖尿病,很少有人會將這一惡性疾病跟青少年聯系起來。在大多數人的概念裡,糖尿病似乎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跟青少年的生活相去甚遠。而近年來,由於種種原因,糖尿病悄然向青少年伸出了“魔爪”。為此,記者就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現狀及預防采訪了糖尿病專家武警河南總隊醫院劉紅斌主任。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悄然增多

  劉紅斌說:“目前,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發病並不少見,在我國,兒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病因主要以1型糖尿病為主,但近十幾年來,由於生活方式、環境因素等方面的急劇改變,2型糖尿病也在兒童和青少年中間悄然出現,不斷增多,因此早預防,早發現,對2型糖尿病進行早期治療極為重要。”

  他介紹,目前糖尿病的病因學分型主要有4種類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病因學分型主要以1型糖尿病為主,但近10余年來,2型糖尿病在兒童和青少年的發病率有逐漸增多的趨勢。1型糖尿病是由於自身免疫導致的胰島β細胞功能破壞,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主要以兒童和青少年發病居多,發病急,病情嚴重,呈酮症酸中毒傾向,如不及時救治將危及生命。2型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和多種環境因素相互作用導致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雖然2型糖尿病具有家族聚集性,但與環境因素亦密切相關。隨著社會環境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兒童和青少年肥胖患者逐年增多,2型糖尿病的數量也隨之增多,由此可見,做好兒童和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防治尤為重要。

  治療應以提高免疫功能為根本

  醫院細胞實驗室免疫科專家史秀英主任指出,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因此,有效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關鍵在於調節免疫功能,修復胰島β細胞,恢復其正常的分泌功能。

  “胰腺組織修復療法是從病根入手,運用細胞的自我復制、高度增殖和多項分化潛能的特點,將其植入機體內讓外源性的細胞來補充體內胰島β細胞數量和質量。”史主任介紹,這種療法可以有效地恢復胰島細胞功能,恢復胰島素受體缺陷,激活其功能,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和親和力,使受損胰島β細胞恢復正常功能,達到胰島素自給自足,從而治療糖尿病。

  家長要培養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疲乏軟弱,四肢無力,極度口渴,多飲,多尿,輕度失水時仍多尿,並伴有體重快速下降(一個月下降5公斤)等症狀時,就應該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 劉紅斌主任說。

  “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一般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制定具有個體化的飲食與運動處方,並在醫師的指導下在治療過程中作出適當的調整。對於兒童與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要進行合理的飲食治療,這樣有利於減輕體重、改善高血糖、脂代謝紊亂和高血壓,以及維持最小有效降血糖藥物劑量。此外,各種富含可溶性食用纖維的食品可延緩食物吸收,降低餐後血糖高峰,有利於改善血糖、血脂代謝紊亂,並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谷物、含糖成分低的水果等,這些食物提供了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有助於血糖的控制,同時對兒童與青少年的生長發育有利。

  史秀英主任也提醒說,由於兒童和青少年正處於成長時期,家長要積極配合,幫助他們樹立健康知識觀念,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過多食用高糖、高熱食物,如洋快餐、油炸食物、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飲料等。經常性、有規律的運動可讓身體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增加,從而改善血糖和血脂含量,避免糖尿病的發生。因此,家長每天要帶孩子到戶外走一走,動一動,盡可能把雙休日還給孩子,運動是預防糖尿病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多尿?

糖尿病人為什麼多尿?我國的糖尿病是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糖尿病作為致殘率、致死率僅次於心、腦

新藥能增加糖尿病患者在血管成形術後的生存率

研究人員最近宣布一種叫abciximab的抗凝藥可降低糖尿病人的心髒手術後的死亡率。  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