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空腹血糖增高應警惕黎明現象

糖友空腹血糖增高應警惕黎明現象

一旦患上糖尿病,我們的生活會受到很多影響,糖尿病雖然是慢性疾病,長期拖延不治會產生多種並發症,甚至直接危及患者生命。糖尿病患者平時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血糖,特別是在早晨,血糖很容易升高患者產生影響,在臨床上有一種黎明現象,作為糖尿病患者應該非常警惕。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講解。

有些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不好,而其他時間段的血糖控制比較理想,空腹血糖甚至比睡前血糖還要高。患者可能增加胰島素注射量或加用降糖藥想更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可都沒有明顯的療效,這時應警惕黎明現象的存在。

黎明現象一般指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發生,僅於黎明一段時間內短時間出現高血糖,其機制可能為皮質醇等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量增多所致。血糖升高開始於凌晨3時左右,持續至上午8~9時,正常人的胰島β細胞自動分泌出較多的胰島素來促進血糖代謝,所以血糖保持正常,而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較少,因此不能對抗血糖升高,出現黎明現象。

治療黎明現象導致的空腹血糖升高時,不能輕易調整胰島素注射量或加服降糖藥,應當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調整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以避免低血糖發生而危及生命。一般可以通過睡前加用中長效胰島素皮下注射來控制夜間的血糖水平,消除黎明現象,應由專科醫生幫助確定皮下注射胰島素的劑量。為避免夜間出現低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可在睡前加餐牛奶或少量餅干。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對糖尿病的黎明現象,有了一定的了解。糖尿病患者平時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切勿吃高糖高脂食物,防止血糖過高。患者值得注意的是,要掌握科學的服藥方法,遵循醫生的指導。

熱門圖文
中老年糖尿病的症狀表現

糖尿病會出現明顯的大家熟知的症狀。糖尿病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生活中人們需要了解這種疾病的症

關於兒童糖尿病不明顯症狀的表現

其實,誘發兒童患糖尿病原因很多,六歲以上的兒童大多因為肥胖、營養過剩,六歲以下的兒童很多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