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區別尿糖和血糖與糖尿病

如何區別尿糖和血糖與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糖代謝紊亂而引起的。其中I型糖尿病症狀明顯,II型常症狀隱匿或沒有症狀,這樣就要根據各項化驗結果來加以判定。

首先來看看測定尿糖對診斷糖尿病的意義。尿糖的化驗結果對於診斷疾病和判斷疾病的預後有重要的意義。但是如果病人同時有腎髒疾病,引起腎小球濾過功能降低,這時雖然血糖已升高,但尿糖仍呈陰性;反之,如果腎髒疾病引起腎糖阈值降低(即血中的糖比正常情況更容易通過腎髒而進入尿液),這時可以出現血糖正常,而尿糖卻呈陽性。所以尿糖陽性時,首先應考慮糖尿病的可能性,但是並非都是糖尿病。

另外,一時進食的糖類過多,或注射大量葡萄糖液以後,可以暫時出現糖尿;當肝髒功能受到嚴重損害,血中的葡萄糖不能經過肝髒加工而貯存起來,會使血糖和尿糖都升高。所以,診斷糖尿病還要結合其他檢驗。

主要的化驗還有哪些呢?

1.血糖(GLu):指血中的葡萄糖含量。正常空腹血糖參考值為3.9-6.1毫摩爾/升(或70-110毫克/分升)。空腹血糖增高是診斷糖尿病的主要依據。

2.葡萄糖耐量試驗(GTT):是檢查胰島細胞對血糖調節機能的狀況,特別是對隱性或可疑的糖尿病患者有效。正常食入糖以後,血糖高峰值多出現在半小時,少數在1小時,不超過8.9-10.0毫摩爾/升;2小時恢復到食入糖以前的水平。如果食入糖後血糖超過10.0毫摩爾/升,2-3小時後仍不恢復正常,則為異常。

糖化血紅蛋白(GHb):是指結合了糖的血紅蛋白,正常值為血紅蛋白總量的4%-6%。糖尿病人的含量可較正常值高2-4倍。經治療控制病情後,GHb含量在2個月左右可降至正常。這項測定可反映近2個月血糖的總變化,有助於判斷疾病的控制程度。
 

熱門圖文
影響男性糖尿病患者生育的壞習慣有哪些

很多男性朋友患有糖尿病,但是還是有一些壞習慣改不了,很多人都意識不到這個問題,今那麼,影響

糖尿病的隱形症狀是什麼

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是很多的,患者的診斷也是很重要的,但是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數是很多的,避免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