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四肢麻木刺痛是糖尿病嗎?

四肢麻木刺痛是糖尿病嗎?

  四肢麻木刺痛是糖尿病嗎?首先要做出說明的就是糖尿病的症狀是包括四肢出現麻木刺痛的症狀,但是但憑著一種這種是無法確定到底是不是糖尿病。糖尿病神經病變是指糖尿病高血糖為特征的機體代謝障礙而累及神經系統的疾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

  糖尿病神經病變主要包括周圍神經病變、植物神經病變、顱神經病變、脊髓病變、腦部病變及糖尿病肌營養不良(肌肉萎縮)等疾病,其中又以前兩者為多見。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發病率,由於檢查方法、記載的詳細程度,調查對象與診斷標准不同等因素的影響,國外各家報導不一,最低為2%(兒童),最高達90%(老年、成年)。1980年上海地區調查新發現的糖尿病患者,發現有神經病變者90%,其中周圍神經病變者占85%,植物神經病變者占56%,與國外相仿。

  糖尿病神經病變患病率有以下待點:①性別差異不明顯,男女幾乎相等;②患病年齡7~ 80歲不等,隨年齡增長而上升,高峰見於50~60歲組;③患病率與病程關系不明顯,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有20%;④患病率與糖尿病病情嚴重程度無明確關系;⑤糖尿病高血糖狀態控制不良者患病率明顯增高。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例一個專家講到他在門診診斷過一個病人,此人訴說自己四肢麻木並有刺痛,以手指及腳趾尖端明顯,有時候整個手腳都有這種感覺,無其它不舒服,在多家醫院診斷不明,治療也無效。我讓病人檢查了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發現均明顯升高。因此病人患的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周圍神經病變呢患上糖尿病時由於血糖升高引起神經纖維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包括能量及物質代謝紊亂,導致神纖維腫脹以至變性,從而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主要表現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象針刺樣、燒灼樣或螞蟻爬等的感覺,通常以下肢較上肢嚴重,兩側肢體可同時或先後發生,典型時呈手套或襪套樣分布;有時表現為痛覺過敏,很輕微的刺激即感覺到明顯疼痛,嚴重穿衣服及蓋被子亦會覺得疼痛。患2型糖尿病的病人合並周圍神經病變時糖尿病本身的症狀(如喝水多、吃飯多、小便多及體重下降)卻常常不明顯,而主要表現肢體末端麻木、疼痛等,容易漏診糖尿病。

  四肢麻木刺痛是糖尿病嗎?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糖尿病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所了解,同時也要進行及時的診斷和治療,這樣才能對糖尿病進行更好的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