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肚子大、腿細當心糖尿病!

肚子大、腿細當心糖尿病!

  中國胖人體型和歐美胖人體型特征不同,意味著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更大

  晚報訊“肚子大”加上“雙腿細”,可能隱藏著患糖尿病的危險。在今天的“控制血糖血壓”院士講壇上,著名糖尿病學專家、市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賈偉平教授披露,要特別當心“大肚、細腿”這一“中國特色”糖尿病患者體型特征。

  小張才30出頭已是大腹便便。他平時就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缺少鍛煉,只吃不動反而“雙腿細瘦”。最近體檢時他發現自己不僅有脂肪肝,還有糖尿病。記者從市六、瑞金、中山、新華等醫院內分泌科了解到,在門診中才30多歲的“大肚、細腿”的年輕糖尿病患者正在增多。

肚子大、腿細當心糖尿病

  和老外相比,中國人的肥胖率不到5%,但糖尿病的發生率卻不比國外低。在美國街上隨處可見“大塊頭”,但全美的糖尿病患病率只有約8%。在上海、北京、青島等大城市,看起來很胖的人並沒有美國那麼多,可這些城市中的糖尿病患病率卻可達到6%至7%左右,明顯高於中國3%的糖尿病患病率平均值。

  賈偉平教授分析說,這主要和中國人肥胖的體型有關,尤其是看上去並不很胖的“大塊頭”脂肪卻集中在肚子上。賈偉平教授主持了國內首項研究,能從測量人體各部位脂肪分布入手,進行肥胖“特異性”的研究,揭示了中國人“大肚、細腿”更易患糖尿病的體型。專家提醒,如果有這一體型的人要多加小心了。

  據統計,目前中國至少有2300萬糖尿病患者,居世界第二位。20年以後,中國大約有1億人有高血糖。在上海,20歲以上糖尿病患病率達到6.2%。一項調查顯示,在4個上海人中平均就有一個人不是超重,就是肥胖。

熱門圖文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張師傅去年剛從單位退休,現在又成了老年活動中心的積極分子。前不久,跟他常在一起活動的牌友有

專家論述: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

一、糖尿病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健康問題  1、全球糖尿病患者總量已超過1億人。據世界衛生組織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