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未老先衰當防糖尿病

未老先衰當防糖尿病

  40歲似乎是衰老的一個拐點,人體機能下降很快。但如果在四十歲之前就未老先衰了,那就要當心糖尿病的偷襲了。北京協和醫院潘慧提醒,比如肥胖等引起的未老先衰,就像連鎖反應會是糖尿病的致命威脅,因此,要提前給自己敲警鐘,盡快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

  信號:走5分鐘滿頭大汗,爬五層樓氣喘吁吁

  正是二十啷當歲,走起來卻像四十歲,幾分鐘的路都喊累,出門就想馬上坐車,爬樓先看有沒有電梯,爬五層樓,沒開玩笑吧?一會一歇,還呼呼喘氣。再看這身材,反正不是肌肉。可一到飯點,就屬他最精神了,好吃好喝的研究的門門清,水足飯飽了,想睡覺了。

  如果上面提到的你全占,那麼先不妨檢查一下自己是否屬於“吃得多動得少”型,因為它是肥胖的幫手,它越強大,骨頭每天承載的包袱越重,越容易“累壞”,可能無意識中,你已經厭煩了走路,甚至連最喜歡的羽毛球也不願打了。這時最要警惕糖尿病的突襲。

  怎麼辦?

  排查代謝綜合征。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提出了符合我國人群代謝綜合征的診斷標准。符合以下3個或全部者,即可診斷為代謝綜合征:肥胖(體重指數≥25.0,腰圍男≥85cm,腰圍女≥80cm。);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紊亂。因此,趕緊想方設法讓它們及格吧。

  信號:記性不好東忘西忘,失眠疲憊頭發稀疏

  年紀輕輕常丟三落四,今天忘這個明天忘那個,被別人戲稱為糊塗蟲,卻怎麼也改不掉,失眠不像家常便飯但總有偷襲,疲憊是永遠的話題和自己隨口而出的口頭禅,最讓人不解和著急的是,頭發越來越少越來越稀疏,怎麼回事不知道,反正不是絕頂就聰明。

  可是一說到房子、車子、票子、孩子,精神馬上從腦門蹦到頭發絲,恨不得努力努力再努力、拼搏拼搏再拼搏。很不忍心地說,再這樣下去,心力交瘁的你已經靠近各種慢性病的危險地段。

  怎麼辦?

  適當鍛煉。戶外運動能讓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舒展開,而且迅速釋放壓力。運動後,大腦會得到休息,更加清醒。

  勞逸結合。會放松自己的人,工作和生活才能互相打理好,從而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性生活適度。在放松身心的同時保護好五髒精氣,防止早衰。(本文首發自健康時報第828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