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的特殊處方-運動

糖尿病的特殊處方-運動

  糖尿病患者中,90%為非胰島素依賴型。這種類型多發於中老年人,與遺傳、肥胖、營養過度、體力活動過少及精神緊張有關。運動對這些病人的血糖控制、改善心血管狀況等有一定好處。

  一、運動的益處

  實踐表明,運動可增加體內肌肉的血液循環和局部微血管的擴張,提高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使體內高血糖逐漸下降,改善糖耐量。改善胰島素與受體的結合,減輕了胰島素的抵抗。此外,運動還可減少引起糖尿病的易患因素如肥胖症、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從而改善心肺功能,延緩血管並發症的進程,對調整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具有顯著效果。

  二、運動處方

  運動前准備:糖尿病患者在做規律性運動前應檢查有無血管及神經合並症,還應注意無症狀的缺血性心髒病;凡年齡大於35歲的病人均應做心電圖的運動試驗。

  運動形式:根據各人的愛好和環境條件可選擇如散步、步行、跑步、騎自行車、保健操、太極拳、游泳、劃船及球類等活動,步行最安全簡便易於堅持,有人認為是首選的形式。

  運動強度:要注意血壓的反應,運動不能過強。運動強度以收縮壓不超過24千帕(180毫米汞柱)為宜。(最大心率=200-病人年齡)。

  運動時程:散步或慢跑、跳舞等,每次應堅持20~45分鐘,達到所需的代謝效應;而超過60分鐘則可能會引起肌肉骨骼的損傷。

  運動頻率:為了達到血糖控制的目的,運動至少每周3天或隔天1次,如果要降低體重,則每周運動不得少於5天。

  准備運動:在正式運動前先做5~10分鐘低強度運動以防肌肉骨骼的損害。做伸展運動也有防止損傷的作用,但需避免屏氣動作,因為屏氣可使收縮壓升高。

  運動後的恢復整理:運動後,至少做5~10分鐘的整理活動,使心率恢復到比靜息時高10~15次/分的水平。

熱門圖文
每天2000步心血管風險降8%

“糖尿病相當於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上了年紀的&ldquo

從快樂熱身開始!

第一節頭部運動  當運動像吃飯一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後,您會發現,生活從此不同:舉手投足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