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治療須知

糖尿病人運動治療須知

  糖尿病的控制除了合適的用藥方案和規律合適的飲食控制外,合適的運動也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治療項目。長期體育鍛煉可增強體質,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謝及心血管功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並發症,減少降糖藥物劑量。肥胖患者運動可使體重減輕,使活動的肌肉等靶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受體數目上升,減少降糖藥的用量或降低胰島素的用量。但是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人在接受運動治療時需知道如下幾件事。

  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要量力而行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一定要量力而行,盲目的運動方法不僅起不到保健的功效,反而會加速並發症的發生:鍛煉前一定要征得醫生的許可,特別是那些平時不愛動的患者。與醫生商討的內容包括:進行哪些運動,尋找最佳鍛煉時間,鍛煉對某些藥物療效可能產生的影響。

  為了達到最理想的健身效果,建議每周中等強度鍛煉2.5小時。比如,快走、游泳或騎自行車等。但是在行這些運動之前一定要問問醫生這些運動是否適合自己的情況。

  如果患者正在使用胰島素或其他降糖藥,應該在鍛煉前半小時測血糖,並在做准備活動時再測一遍,以判斷是否適宜鍛煉。患者在鍛煉最好遵循以下原則:

  1.血糖低於100毫克/分升(5.6毫摩爾/升):血糖過低,鍛煉不安全。建議鍛煉前適當吃點含糖零食,比如水果或餅干等。

  2.血糖為100—250毫克/分升(5.6—13.9毫摩爾/升):最適合鍛煉,比較安全。

  3.血糖大於等於250毫克/分升(13.9毫摩爾/升):這是“警戒”血糖水平。為安全起見,最好檢測尿酮體。酮體過高意味著體內胰島素不足,此時強行鍛煉會導致酮症酸中毒,屬於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建議等酮體下降後再進行鍛煉。

  4.血糖大於等於300毫克/分升(16.7毫摩爾/升):鍛煉最不安全,需要馬上去醫院找醫生進一步調整治療方案。

糖尿病人運動治療須知

  耐力運動糖尿病患者首選

  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以及蛋白質代謝的紊亂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而耐力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糖為肌肉運動的主要能源物質之一。經常的耐力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即增強胰島素的作用。

  這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ⅱ型糖尿病)有病因治療的重要意義。耐力運動可改善脂質代謝和調節體重。運動不僅有助於預防和消除肥胖,還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另外,耐力運動可增加肌肉毛細血管密度,擴大肌細胞與胰島素及血糖的接觸面,改善血糖利用率。運動還可增加有氧代謝酶活性,改善糖的分解利用過程。

  糖尿病人可選擇步行、慢跑、游泳、太極拳等有氧代謝運動。患者可根據全身情況和條件,選擇1~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項目,應作為首選。此外,有人推薦糖尿病病人在家可做以下四種運動:第一是踮腳尖運動:將手扶在椅背上,踮腳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第二是爬樓梯運動:上樓梯時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體力而定。第三是坐椅運動:屈肘兩手扶上臂將背部挺直,以上坐立反復進行,做多久依自己體力而定。第四是抗衡運動:將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足並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的飯後行走

人們常聽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其實,飯後走或不走對健康長壽

踢走糖尿病要從瘦腰運動開始

醫學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亂、高血壓稱之為代謝綜合征。研究發現,代謝綜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