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或可降低癌症風險

降糖藥或可降低癌症風險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癌症的發病及復發風險均顯著高於正常人群,但某些普通降糖藥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發病風險。

  糖尿病患者癌症的發病風險大大升高,在降糖藥物的選擇方面應盡量考慮同時兼具降低患癌風險的藥物,臨床醫生需要密切關注糖尿病患者的癌症發病風險,因為患者使用的某些降糖藥對於癌症發病風險可能產生有利或不利的影響。

  內分泌學家、克利夫蘭醫學中心內分泌代謝病研究所副教授sangeetar.kashyap博士及其同事為明確癌症發病風險與普通降糖藥(如雙胍類,磺脲類,噻唑烷二酮類和氯茴苯酸類降糖藥)之間的相關性,交叉檢索了克利夫蘭醫學中心近8年來糖尿病注冊研究(n=25,613)及腫瘤注冊研究(含病理檢查結果,n=48,051)中的相關電子病歷並對其進行了回顧性分析。

  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癌症的例數超過800人(均經病理檢查確診)。其中最常見的癌症類型在男性和女性患者中分別為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在男性患者中,降糖藥的使用對患癌風險無顯著影響,而在女性患者中,同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相比,服用tzds類降糖藥的患者癌症發病風險降低了30%。

降糖藥或可降低癌症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確診的癌症患者共計892例,最常見的癌症類型為前列腺癌(14.5%)和乳腺癌(11.7%)。對於女性患者,同磺脲類降糖藥服用者相比,tzds類降糖藥服用者患癌風險降低了32%(hr=0.68;95%ci,0.48-0.97)。

  對於女性患者,同胰島素促泌劑(磺脲類和氯茴苯酸類降糖藥)使用者相比,胰島素增敏劑(雙胍類和tzds類降糖藥)使用者的患癌風險降低了21%(hr=0.79;95%ci,0.64-0.98)。

  除此之外,研究者發現服用tzd類和非tzd類降糖藥的患者在膀胱癌發病風險方面無顯著差異(hr=0.86;95%ci,0.25-2.95)。

  kashyap博士表示,總體上來說降糖藥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患癌風險,這種效應在女性患者中尤為顯著,降糖藥物甚至可以阻斷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發病風險。

熱門圖文
選擇降糖藥時只選擇最適合

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以價格高低評價降糖效果。我們不應該說哪種藥好,而應該看哪

服藥降糖也要“對症”下藥

在門診與糖尿病人的交談中,經常會有患者問我“什麼降糖藥最好”,他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