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格列吡嗪的臨床應用

格列吡嗪的臨床應用

  其降糖機制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可改善負荷後早期胰島素分泌的效果,及增強胰島素對靶組織的作用。它還能通過增加門靜脈胰島素水平或對肝髒直接作用,抑制肝糖原分解和糖原異生作用,使肝輸出及生成葡萄糖減少。另外,格列吡嗪持續降血糖作用可能與它增加胰腺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對糖的利用,使血糖水平降低。

  作用特點格列吡嗪(如瑞易寧)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治療後而血糖尚不能達到正常者,尤適用於因各種原因不能規律進食者。服用後藥物能衡定持續地釋放,使全天血藥濃度保持穩定,可以有效地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全天血糖。為磺酰脲類胰島素促泌劑,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它的促泌作用是“按需分泌”,當有高血糖信號時,能增加早時相胰島素釋放,使血糖降低;無高血糖信號時,並不過度增加血清胰島素水平,因此較少發生低血糖,使用較為安全。此外,治療一般不會增加體重,不像其他一些磺酰脲類降糖藥物服用後能使體重增加。而且藥物服用方便,每日服用1次,早餐前立即服用。

  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優勢采用不同種類和不同作用機制的降糖藥聯合治療,常能起到藥物協同作用,收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同時還可避免單一藥物長期治療引起的藥物繼發性失效,以及避免因單一藥物劑量過大產生的不良反應。一般聯合應用2種藥物,必要時可用3種藥物。

格列吡嗪的臨床應用

  格列吡嗪在降糖藥物聯合治療中的應用格列吡嗪可以和多種降糖藥聯合應用,但聯合應用最多的是二甲雙胍(如格華止)和阿卡波糖(如拜唐蘋)。

  與二甲雙胍聯合使用二甲雙胍為雙胍類口服降糖藥,其主要作用是抑制肝糖輸出和增加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吸取和利用。文獻資料表明,對單用二甲雙胍治療血糖未能達標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聯合使用瑞易寧治療,能進一步降低血糖,還可以進一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降低幅度達2。5%。

  與拜唐蘋聯合使用拜唐蘋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能延遲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的吸收,直接降低餐後血糖,還能降低空腹血糖。對單用拜唐蘋治療血糖未能達標的糖尿病患者,在聯合應用瑞易寧後,可使血糖進一步降低,還可進一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降低幅度達1。5%。

  因此,格列吡嗪與二甲雙胍或拜唐蘋聯合使用可進一步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

  此外,格列吡嗪還可與胰島素聯合應用,可相應減少胰島素劑量。

  與降糖藥聯合使用時的劑量格列吡嗪(如瑞易寧)起始劑量為5毫克/日,常用劑量5毫克/日或10毫克/日,早餐前立即服用。

  糖尿病的治療應該積極控制血糖,需要盡早使用降糖藥物治療,盡早采用降糖藥物聯合治療。控制好血糖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發生與發展的關鍵。

熱門圖文
腸促胰素類降糖藥治療糖尿病效果好

早在1932年,人們就發現:在達到相同血糖水平時,口服葡萄糖比靜脈注射葡萄糖能刺激更多的胰

糖尿病治療藥物研發態勢掃描

近年來,作為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和生活質量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已經成為全球關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