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 阿卡波糖更適合

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 阿卡波糖更適合

  前不久,一項在中國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中探索初始治療方案的研究——MARCH研究結果正式發布。研究顯示,對於中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 阿卡波糖二甲雙胍降糖療效相當,且獲益更多,其結果發表在2013年10月的《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雜志上。這標志著中國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初始治療增添新證據,國人循證登上了國際舞台。

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 阿卡波糖更適合

  MARCH研究於2008年7月正式啟動,共有中國的11家研究單位參與。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前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作為MARCH研究的牽頭人,對研究背景進行了詳細介紹。她表示,既往國外糖尿病診療指南均基於西方人群的數據,推薦二甲雙胍作為新診斷2型糖尿病的首選治療藥物。但事實上,中國人群的患者特征、血糖特點、飲食特點等與西方人群存在顯著差異,同一種藥物在中西方糖尿病患者中的治療效果可能有較大差別,完全照搬國外指南可能並非適合中國的臨床實踐。因此,積累中國人自己的循證醫學研究基礎,探索一條適合中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是一種最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具有遺傳易感性,容易在環境因素的觸發下發病。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能量攝入增加和運動減少等)及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發病率逐年上升,現已成為繼心血管病和腫瘤之後,第3位威脅人們健康和生命的非傳染性疾病。Ⅱ型糖尿病也稱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

  據了解,阿卡波糖(Acarbose)是一種偽四糖,屬新型的口服降血糖藥。葡萄糖甘酶抑制劑,可競爭性,可逆性的抑制小腸絨毛中參與碳水化合物降解的一葡萄糖苷酶,並部分抑制胰腺分泌的-澱粉酶,從而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使餐後血糖峰值降低,從而控制餐後血糖的異常升高,同時也降低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水平。

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 阿卡波糖更適合

  阿卡波糖屬於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物,因其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的獨特作用機制,尤其適合飲食多碳水化合物、血糖升高以餐後高血糖為特征的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在國內得到了廣泛的應用。MARCH研究選擇阿卡波糖與二甲雙胍進行比較,在中國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中對兩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進行評估。研究結果顯示,在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方面,阿卡波糖與二甲雙胍療效相當。兩組方案均可降低體重,阿卡波糖組降低體重顯著優於二甲雙胍組。除此之外,阿卡波糖還具有改善血脂等多重收益。在安全性方面,兩組的胃腸道不良反應發生率相似,且阿卡波糖組略低於二甲雙胍組。

  在MARCH研究結果為阿卡波糖提供國人新證據的同時,拜唐蘋(阿卡波糖片)的新規格0.1g在國內上市,市面上的拜唐蘋(阿卡波糖片)由單一的每片50mg劑量增加為每片50mg和0.1g兩種劑量規格,為中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治療的新選擇。同時,對於50mg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將大大提高治療的依從性。

熱門圖文
糖尿病哪些情況可以停藥?

不打針,不吃藥,就能治好糖尿病,這是很多病人的奢望。面對醫生開的處方,有些病人總是想著能少

糖人謹防降糖藥物會引起貧血

患者不可能因為降血糖藥物偶能引起貧血而拒絕服用,因此,對這種藥源性貧血患者重在預防。  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