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常用藥物特點和用藥注意

糖尿病常用藥物特點和用藥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病,是由於體內的一種激素——胰島素的絕對缺乏或相對不足,或是該物質本身質量及其他原因造成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而引起的以糖代謝為主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混亂的一種綜合病症。1999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的糖尿病診斷標准為:⑴有“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糖尿病症狀,且符合以下三條之一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空腹血糖≥7.0mmol/L;隨機(一天中任意時間)血糖≥11.1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⑵如果沒有明顯症狀,只要重復兩次血糖化驗結果均達到以上標准,也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四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類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主要由自身免疫損害所致,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5%,發病年齡較早,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2型糖尿病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約占糖尿病總人數的90%以上,多見於體型超重或肥胖的中、老年人,有明顯的家族遺傳性。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間發生的糖尿病,它是由於懷孕期間雌激素、孕激素等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導致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所致。特殊類型糖尿病主要包括遺傳性β細胞缺陷、胰島疾病、內分泌疾病以及藥物因素所致的糖尿病。

  一、糖尿病常用治療藥物及特點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很難徹底治愈,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口服降糖化學藥、胰島素、中藥三大類。

  1、口服降糖化學藥

  (1)磺酰脲類:主要通過促進胰島素分泌而發揮作用,抑制ATP依賴性鉀通道,使K+外流,β細胞去極化,Ca2+內流,誘發胰島素分泌。此外,還可加強胰島素與受體結合,解除受體後胰島素抵抗的作用,使胰島素作用加強。常用的藥物有: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本脲,格列波脲,格列美脲等。

  格列吡嗪(美吡達、瑞羅寧、迪沙、依吡達):第二代磺酰脲類藥,起效快,藥效持續6-8小時,對降低餐後高血糖特別有效;由於代謝物無活性,且排洩較快,因此比格列本脲較少引起低血糖反應;作用持續24小時。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成年型糖尿病。

  格列齊特(達美康、孚來迪):第二代磺酰脲類藥,比第一代甲笨磺丁脲強10倍以上;此外,還有抑制血小板黏附、聚集作用,可有效防止微血栓形成,從而預防糖尿病的微血管病變。適用於成年型糖尿病、糖尿病伴有肥胖症或伴有血管病變者。老年人及腎功能減退者慎用。

  格列本脲(優降糖):第二代磺酰脲類藥,在所有磺酰脲類中降糖作用最強,為甲笨磺丁脲的200-500倍,作用可持續24小時。用於輕、中度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易發生低血糖反應,老人和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格列波脲(克糖利):比第一代甲笨磺丁脲強20倍,與格列本脲相比更易吸收,較少發生低血糖;作用可持續24小時。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格列美脲(亞莫利):第三代新的口服磺酰脲類藥,作用機制同其它磺酰脲類藥,但能通過與胰島素無關的途徑增加心髒葡萄糖的攝取,比其它口服降糖藥更少影響心血管系統;體內半衰期長達9小時,只需每日口服1次。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雙胍類:本類藥物不刺激胰島素β細胞,對正常人幾乎無作用,而對糖尿病人降血糖作用明顯。不影響胰島素分泌,通過促進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異生,降低肝糖原輸出,延遲葡萄糖在腸道吸收,由此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常用藥物有: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格華止,美迪康):降糖作用較笨乙雙胍弱,但毒性較小,對正常人無降糖作用;與磺酰脲類比較,本品不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很少引起低血糖;此外,本品具有增加胰島素受體、減低胰島素抵抗的作用,還有改善脂肪代謝及纖維蛋白溶解、減輕血小板聚集作用,有利於緩解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是肥胖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首選藥。主要用於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也可用於1型糖尿病,可減少胰島素用量,也可用於胰島素抵抗綜合症的治療。由於胃腸道反應大,應於進餐中和餐後服用。腎功能損害患者禁用。

  (3)α糖苷酶抑制劑:競爭性抑制麥芽糖酶、葡萄糖澱粉酶及蔗糖酶,阻斷1,4-糖苷鍵水解,延緩澱粉、蔗糖及麥芽糖在小腸分解為葡萄糖,降低餐後血糖。常用藥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阿卡波糖(拜唐平):單獨使用不引起低血糖,也不影響體重;可與其它類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合用。用於各型糖尿病,改善糖尿病病人餐後血糖,可用於對其它口服降糖藥藥效不明顯的患者。

  伏格列波糖(倍欣):為新一代α糖苷酶抑制劑,該藥對小腸黏膜的α-葡萄苷酶(麥芽糖酶、異麥芽糖酶、苷糖酶)的抑制作用比阿卡波糖強,對來源於胰腺的α-澱粉酶的抑制作用弱。可作用2型糖尿病的首選藥,可與其它類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合用。

糖尿病常用藥物特點和用藥注意

  (4)胰島素增敏劑:通過提高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利用胰島素的能力,改善糖代謝及脂質代謝,能有限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單獨使用不引起低血糖,常與其它類口服降糖藥合用,產生明顯的協同作用。常用藥物有:羅格列酮,瑞格列奈。

  羅格列酮(文迪雅):新型胰島素增敏劑,對於胰島素缺乏的1型糖尿病分泌量極少的2型糖尿病無效。老年患者及腎功能損害者服用勿需調整劑量。

  (5)非磺酰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是一新型口服非磺酰脲類抗糖尿病類藥物,對胰島素的分泌有促進作用,其作用機制與磺酰脲類藥物類似,但該類藥物與磺酰脲受體結合與分離均更快,因此能改善胰島素早時相分泌,減輕胰島β細胞負擔。常用藥物有:瑞格列奈。

  瑞格列奈(諾和龍):該藥不引起嚴重的低血糖,不引起肝髒的損害,有中度肝髒及腎髒損害的患者對該藥也有很好的耐受性,藥物相互作用較少。

  2、胰島素

  普通胰島素:由動物胰腺提取的胰島素,可引起過敏反應、脂質營養不良及胰島素耐藥,不宜長期使用。

  基因工程胰島素:由非致病大腸桿菌加入人體胰島素基因而轉化生成,其結構、化學及生物特性與人體胰腺分泌的胰島素完全相同。與動物胰島素相比,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和營養不良。

  低精蛋白鋅人胰島素(諾和靈N。優泌林N):通過基因重組技術,利用酵母菌產生的生物合成人胰島素,為中效胰島素制劑。用於中、輕度糖尿病,治療重度糖尿病患者可與正規胰島素合用,使作用出現快而維持時間長。

  中性可溶性人胰島素(諾和靈R。優泌林R):又稱中性人短效胰島素,結構與天然的人胰島素相同,可減少過敏反應,避免脂肪萎縮及避免產生抗胰島素作用。血液中胰島素的t1/2僅幾分鐘,因此胰島素制劑的時間作用曲線完全由其吸收特性決定。

  雙時相低精蛋白鋅人胰島素(預混人胰島素,諾和靈30R,諾和靈50R,優泌林30R):為可溶性胰島素和低精蛋白鋅胰島素混懸液,以諾和靈30R為例,含30%可溶性胰島素和70%低精蛋白鋅胰島素。可用於各型糖尿病患者。

  門冬胰島素(諾和銳):為一快速作用的胰島素類似物,與人胰島素相比,其氨基酸發生了改變,阻斷了胰島素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六聚體和二聚體能迅速地解離為單體而有效地吸收,迅速發揮降糖作用,不需在之前很久就注射,提高了治療的靈活性。

  3、中藥:中藥降糖作用不如西藥,但中藥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控制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以及輔助降血糖作用明確,常用的單味中藥有地黃、桑白皮、人參、知母、黃連等,中成藥有玉泉丸、消渴丸(注意:其中含格列本脲),參芪降糖片等。

  二、用藥注意

  1、注意用藥劑量,預防低血糖:胰島素和大多數口服降糖藥均有引起低血糖反應的危險,嚴重者可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使用時應根據病情選用劑量,並且從小劑量開始。輕度低血糖可飲用糖水緩解,嚴重時必須靜注葡萄糖液搶救。

  2、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磺酰脲類藥物的常見不良反應為胃酸分泌增加、惡心、腹痛、腹瀉,還偶見粒細胞減少及膽汁淤積性黃疸,並相對其它類口服降糖藥更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二甲雙胍主要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和乳酸酸中毒。α糖苷酶抑制劑的主要不良反應為腹脹和腸鳴。而胰島素增敏劑主要是肝毒性。

  3、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類型選藥:1型糖尿病患者終身需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一般選用口服藥治療,但在下列情況需要胰島素治療:飲食、運動及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時;出現嚴重、慢性並發症;處於急性應急狀態(如嚴重感染、大型創傷及手術等);妊娠期。

  4、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藥注意:老年人往往肝腎功能下降,因此,應盡量選用對肝腎無毒性或毒性較小的藥物,如瑞格列奈,格列喹酮,二甲雙胍在病人有肝腎功能不全、心衰、缺氧的情況下,容易導致乳酸酸中毒,因此,有上述情況的老年人應禁用。老年人不宜選用長效、強效的促胰島素分泌劑(如優降糖、消渴丸),以導致嚴重的低血糖,盡可能選用半衰期短、排洩快的短效藥物。早期宜聯合用藥。

  5、根據體重選藥:理想體重(千克)=身高(cm)-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型偏胖,首選二甲雙胍或α糖苷酶抑制劑。如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型偏瘦,應選用促胰島素分泌劑。

  6、根據高血糖類型選藥:如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後血糖高,則首選α糖苷酶抑制劑,如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均高,治療開始即可聯合兩種作用機制不同的口服藥物,如“磺酰脲類+雙胍類”或者“磺酰脲類+胰島素增敏劑”。另外,對於初治空腹血糖>13.9mmol/L,隨機血糖>16.7mmol/L患者,可給予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後再改用口服藥。

 

熱門圖文
糖尿病藥物你會正確選用嗎?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其

哪種口服降糖藥效果較好

目前市場上口服降糖藥物種類繁多,經常有糖尿病患者或家屬,就如何選用降糖藥物感到困惑。那麼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