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友服降糖藥要考慮哪些因素

糖友服降糖藥要考慮哪些因素

  許多糖友之間進行經驗交流時,總會覺得別人吃的藥效果好,希望更換自己目前服用的藥物。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在糖尿病治療中,針對性地選擇降糖藥物非常重要。醫生在選擇用藥時非常講究個體化,就是說醫生要充分考慮這個患者用哪種藥物最合適,用哪個劑量最合適,哪幾種藥物配合最合適。也就是說醫生要充分考慮這個病人有哪些“與眾不同”,合理選擇藥物的種類、劑量和劑型。

  糖尿病患者服降糖藥要考慮哪些因素呢?

  糖尿病類型因素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它直接關系到治療方案的選擇。當然如今臨床上絕大部分患者是2型糖尿病。

  胰島功能情況因素

  如果胰島素分泌功能明顯減弱,則應聽從醫生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如果胰島分泌功能尚好,可以選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果存在胰島素抵抗,可以選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吡格列酮,此類藥物能從多種角度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糖友服降糖藥要考慮哪些因素

  血糖水平因素

  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不同,選藥的方案也是不同的。血糖水平較高時,常選用速效和強效的藥物,例如藥效短而快的格列吡嗪常釋片,或可以選用藥效強而作用持久的格列本脲。餐後血糖較高時,常聯合選用阿卡波糖,因為這種藥物使澱粉、蔗糖、麥芽糖、葡萄糖及碳水化合物分解、吸收顯著減少而降低1型、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水平。

  體重水平因素

  糖尿病朋友有很多肥胖患者,雙胍類藥物通過抑制腸吸收葡萄糖,增加周圍組織利用葡萄糖,而起抗高血糖作用。因此可以用於經飲食和運動療效不滿意者,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適合。需減肥的患者可列為首選藥物。

  此外,還要考慮患者有哪些其他情況。比如血壓水平如何?心髒功能如何?肝腎功能如何?血脂水平如何?並發症有哪些?等等。當然,有時還要考慮經濟問題。多了解一些降糖藥物知識可以使患者更清楚自己的用藥特性,患者應該在醫師指導下用藥為最佳選擇,不要管別人用什麼藥,適合你的才是好的。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 十一點需牢記!

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雖然服用降糖藥物,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原因何在?根據我們的臨床實踐,在口

老年糖尿病病人服藥要注意什麼?

生活好了,壽命長了,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由於老年人身體的特點,老年糖尿病病人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