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能不能自己選呢?

降糖藥能不能自己選呢?

  治療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不斷有新類型問世。目前,臨床上療效肯定的口服降糖藥有五類,分別是磺脲類、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噻唑烷二酮類。

  專家指出,盡管目前降糖藥的不良反應已經控制在較低的程度,但若使用不當還是有可能造成肝腎損害,因此要嚴格依據個體化用藥原則。

  磺脲類,如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奇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格列美脲(亞莫利)。磺脲類是常用的口服降糖藥,適用於胰島β細胞功能尚殘存3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這類藥主要在肝髒代謝,所以肝腎功能嚴重不良者,不宜服用。

  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如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這類藥降糖快、代謝快,所以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並且使用方式靈活,安全性高。該藥主要在肝髒代謝,輕中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仍可使用。

  雙胍類藥物,即二甲雙胍,商品名為格華止、糖化迪澱等,是臨床最常用的一類降糖藥,適用於2型糖尿病中的肥胖患者。相對於其他降糖藥來說,雙胍類藥物對腎髒功能的影響最大,對肝髒也有影響,因此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最好避免使用。

降糖藥能不能自己選呢?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糖(倍欣)能延緩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改善餐後高血糖。藥物主要在腸道代謝,肝功不正常者應該慎用。

  噻唑烷二酮類,如羅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艾丁)等,是新一類降糖藥,為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達到降糖目的。國內外對此類藥物有肝損害的報道,因此應用時需注意。

  專家提醒:對於肝腎損害,五種降糖藥各有利弊,患者不能隨意購買或自行服藥,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根據病情和病程選擇用藥方案,並且要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遠離假藥的5點建議

雖然假藥總是披著各種各樣的外衣,讓糖尿病患者防不勝防,不過,兩位專家給糖友提出了五點建議,

漏服降糖藥 補救因藥而異

定時、定量、規律用藥是保證血糖良好控制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偶爾漏服一次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