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胰島素增敏劑詳細介紹

胰島素增敏劑詳細介紹

  尿病(DM)是一組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群。作為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其並發症多,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大。

  胰島素增敏劑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用呢

  胰島素抵抗原因有很多,只要是我說的這種原因引起的就可以,而這種原因又是胰島素抵抗發生最多,最常見的,所以後天肥胖的這種糖尿病發生的胰島素抵抗用這種增敏劑效果比較好。

  如果是胰島素受體突變或者某種特殊的基因突變,這種管不了,不過這在胰島素發生發展過程中占的比例非常少。可以這麼說,如果後天環境因素造成肥胖引發的2型糖尿病是有所作用的。

  胰島素增敏劑是不是單獨用藥或者聯合用藥都可以呢

  都可以。如果是早期、病程比較短的2型糖尿病,以胰島素抵抗為主,單純的增敏劑效果就不錯,維持的治療效果也非常好,現在研究很多了,有人連續三年甚至五年的研究結果都發現一旦適應的人群對了,用藥以後的效果非常穩定。

  如果病程偏長,不僅有胰島素抵抗,內生胰島的功能也比較差,就需要聯合用藥,可以聯合胰島素促分泌劑,比如剛才說的磺脲類和非磺脲類。如果胰島素抵抗比較重又比較胖,還可以聯合雙胍類,雖然雙胍類也能幫胰島素的忙,但這兩個幫忙的機制有區別,所以仍然可以互相補充,達到進一步的作用。還可以跟糖苷酶抑制劑,還可以跟外源胰島素聯用。

  胰島素增敏劑的用量是否有限制呢

胰島素增敏劑詳細介紹

  羅格列酮推薦4-8mg,不管哪個廠家生產的單片都是4mg,如果已經用了羅格列酮8mg或者匹格列酮45mg,仍然沒有達到滿意的狀態,也就說明胰島素抵抗不能用這個解決,或者需要聯合用另外的藥物。

  患者在用胰島素增敏劑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

  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強調的,任何一類的藥物在有效性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它可能有的不良反應或者叫副作用。

  增敏劑的副作用有三個:第一,要注意有個別的病人肝髒不耐損,要定期檢測肝功能,建議兩個月左右查肝功能,如果你的肝髒對這個藥物非常耐受,沒有不良反應,說明這個藥對你的身體比較適合的。因為第一個胰島素增敏劑曲格列酮在使用過程中發生了嚴重的肝壞死,所以所有格列酮類的藥都規定要監測肝功能,但羅格列酮上市兩年都沒有這種問題,為了保險起見,在列格酮使用期間都要查查。第二,不管羅格列酮還是匹格列酮,用了以後都有輕微的水腫,有的人反應比較明顯,吃了以後臉上腫,但是發生率不高,單純用藥大概4%到5%的人有,如果聯合胰島素就多了,因為胰島素本身就有腫的副作用。這個不必擔心,少吃點鹹的,或者間斷利尿治療不會對身體有影響。我們務必強調在老年人,心功能不好的人,比如心功能是三級了,吃了這類藥有水腫,增加心髒負擔,尤其聯合胰島素水腫發生率更高了,就不要使用了,有可能加重心衰,反倒不好,我們有別的藥可以選。還有一個少見的現象,有的人用了以後,血色素輕度下降,不過不會引起貧血,發生率也很低。

  這個藥可以長期用藥嗎

  可以,如果用對了人群,長期使用效果非常好。

熱門圖文
降糖藥“好壞”如何鑒別

“好藥”必須具備四個條件:一是療效確切;二是對人體的毒性或副作用較

糖友服藥“必知”的事件

糖尿病患者為了有效控制血糖,大部分會使用降糖藥降糖,但如果服藥不當則不能達到預期的藥效,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