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要學會科學用藥

糖尿病人要學會科學用藥

  怎樣科學、合理地選擇好藥?李教授說,所謂好藥的標准是:(1)藥物作用機理明確,有確切療效。看藥物說明不能只看治什麼病(藥物的適應征),首先要看藥物的作用機理,不能有中醫的原始理論或概念與現代醫學觀念相混淆的內容。(2)除了藥物的主要作用外,還有更廣泛的好作用。(3)藥物的質量好。藥物的質量不僅體現在藥物的純度上,還體現在藥物的賦型劑(為了把藥壓成藥片,添加在藥中的成分)的技術工藝、緩釋或控釋技術上,這其中是很有學問的,這些技術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藥物的吸收速度、生物利用度和藥理作用。

  如何看待藥物明書上的副作用?李教授說,每種藥物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在作臨床試驗的時候,對藥物副作用的觀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能批准用於臨床的藥物,副作用必須很小,對身體影響很小。但是在藥物說明書上,應當把所有副作用全都寫上,以提示醫生和病人在使用時給予注意。正規藥物說明書上,副作用寫得特別多,進口藥寫得更多。不了解情況的人也許會被嚇著,對該藥失去信任,不敢再用。其實越是這樣寫,越是實事求是,越值得信賴。對那些副作用寫得很少,或自稱“無任何毒副作用”的說明,越是不能相信。

  總之,應按照以上標准去判斷是否是好藥,並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盡量選擇質量好的藥物。從長遠利益看,把病治好,總體的醫療費會減少。如果總捨不得花錢用質量好的藥,不能很好地控制疾病,到頭來病情加重,出現許多並發症,到那時花的錢總體上要費得多。

糖尿病人要學會科學用藥

  怎樣做到合理用藥?李教授指出,第一,有病一定要看醫生。首次發現的糖尿病患者,最好到大醫院(省市級以上的三級甲等醫院)專科門診看病,接受比較全面的檢查,了解有無糖尿病並發症或者合並其他問題(如高血壓、冠心病等),請醫生為你選擇最適合你病情的藥物。醫院的級別不同,醫生的水平差別很大;專科醫生和非專科醫生對專科疾病的診治水平差別也很大。當然,對於無任何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或者血糖不很高,病情容易控制者,也可以在社區醫療站就診和隨訪,如此可以更方便和更經濟。病情復雜一些的糖尿病患者(如合並嚴重並發症者),最好在專科門診就診,或者定期在專科門診復查,平時在社區醫療站復診、隨訪。用藥不合理、,不但對疾病沒好處,而且會增加醫療花費。更不要假充內行,為自己治病,也不要按別人的治療方法為自己治病。第二,每個人的病情都不一樣,疾病的發展階段不一樣,治療方案也不一樣,治病一定要個體化,糖尿病的治療顯得更為突出,譬如要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不同階段,選擇不同降糖藥物,疾病發展到一定階段,要及時使用胰島素治療。不同的胰島素制劑有不同的適用范圍,不能亂用。第三,對於不斷研制出的新藥物或劑型,該如何應用,需要有資質的醫生為您抉擇。

  李教授最後強調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注意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治療才會有效。如果不科學飲食,用什麼降糖藥也不會控制好血糖。治療血脂異常也是一樣,這樣醫療費不就是白花了嗎?只有改變了不良的生活習慣,再檢查身體還有哪些異常,這才是用藥的時機和適應征。

  怎樣識別巫醫假藥?李教授說,社會上有一些“巫醫”,為了賺錢而違法制作假藥。還有一些廠家騙術五花八門,用畫著八卦陰陽魚的塑料殼裝塊磁鐵和中藥面,就稱為能降糖的“保健器械”;用極簡單的電脈沖的小電器或自吹用一個小小電器設備產生的“新發現的某種粒子”能治病;在植物葉子裡偷偷摻上最便宜的降糖藥,說成是“某某消渴茶”“某某降糖茶”牟取暴力;把最便宜、最容易得到的魔芋粉裝在膠囊裡,說成是“某某生命動力素”;把毫無循證醫學證據的東西,說成是“植物胰島素”;還有人胡編什麼“穩態醫學”理論,兜售保健食品。這些人和廠家利用患者想根除疾病、獲得健康的願望,用偽科學的騙術不擇手段地欺騙患者,使患者不但花了大量冤枉錢,還耽誤了治病。

  騙子們常用如下幾種伎倆,鼓吹他們的藥如何神奇:(1)能根治糖尿病;(2)不用限制飲食;(3)能使胰島再造、器官再造;(4)能改變染色體、改變基因;(5)可以不打胰島素,停降糖藥;(6)保健食品治病比藥還靈;(7)通過美國“FDA”(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以魚目混珠的伎倆欺騙群眾;(8)純中藥,無毒無害;(9)弄塊磁鐵、電脈沖或假設什麼“新發現的粒子”,謊稱高科技;(10)強調是自制藥、祖傳秘方、御藥,其實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文號;(11)只用個案報道(張三、李四如何如何)宣傳療效,沒做科學實驗;(12)在自制藥或保健品中偷偷摻西藥;(13)利用明星等外行人士做廣告,利用群眾“爭先購買”“談體會”,充當“托兒”。

熱門圖文
糖友自行調整用藥需謹慎

眾所周知,在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糖尿病教育、血糖監測、飲食、運動和藥物)中,血糖監測是指

糖尿病患者頻繁換降糖藥好嗎?

人類與糖尿病斗爭的過程,有著悠久的歷史。雖然人類在防治糖尿病的歷程中不斷取得新成就、新進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