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物”該如何吃好?

“降糖藥物”該如何吃好?

  正確服用降糖藥首先應該加強飲食的控制,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根據患者的年齡、心腎功能的情況等適量運動;患者因為低血糖發現糖尿病,此後在治療過程中又反復低血糖,需要明確低血糖原因,因為糖尿病病人在胰島素分泌峰值延遲,服藥不當,或運動量過大,進食量過少,或年老、體弱、營養不良,或內分泌功能減低及腎功能障礙時,很易發生低血糖反應。

  魏縣趙先生:我妻子1993年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起初經常因低血糖暈倒,現在一吃降糖藥,總是出現胸悶、惡心、四肢發抖。近期又出現高血壓、夜尿多、小腿疼痛、足部浮腫等症狀。請問專家,像她這種情況該如何治療?

“降糖藥物”該如何吃好?

  內分泌科主任周慧敏:該患者有15年的“糖尿病”病史,飲食控制不佳,經常出現低血糖,考慮血糖長期控制不良。初步判斷目前出現了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糖尿病腎病、高血壓、下肢血管病變。

  建議患者:首先應該加強飲食的控制,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根據患者的年齡、心腎功能的情況等適量運動;患者因為低血糖發現糖尿病,此後在治療過程中又反復低血糖,需要明確低血糖原因,因為糖尿病病人在胰島素分泌峰值延遲,服藥不當,或運動量過大,進食量過少,或年老、體弱、營養不良,或內分泌功能減低及腎功能障礙時,很易發生低血糖反應。

  考慮到患者可能存在腎髒損害,故建議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初始可以給予短效加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治療,也可以采用胰島素泵治療,會更平穩、安全。有條件可以做24小時動態血糖監測,詳細了解病人的血糖波動情況,指導治療。

熱門圖文
降糖藥和時間該如何匹配?

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還與服藥劑量和服藥時間有一定關系。因此,在不同的時

服用降糖藥 十一點需牢記!

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雖然服用降糖藥物,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原因何在?根據我們的臨床實踐,在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