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六大類降糖藥物可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

六大類降糖藥物可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

  其實糖尿病藥物各有特點,如同三國人物各有特色一般,目前主要的六大類降糖藥物正好可以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呢。

  糖尿病藥物種類繁多,藥名千奇百怪,很難顧名思義,糖友們常常會為選擇使用降糖藥物發愁。其實糖尿病藥物各有特點,如同三國人物各有特色一般,目前主要的六大類降糖藥物正好可以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呢。

  1.曹操與磺脲類藥物(如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等)。

  曹操為三國枭雄,勢力最為強大,南征北戰,最終成就霸業建立了魏國。但是到最後還是被司馬家族掠走了江山。

  磺脲類藥物目前應用極為廣泛,占領了大多數糖友的藥盒子,其降糖作用較強,常常可以單用而良好地控制血糖,但是長期服用可能出現口服藥物失效。

  磺脲類藥物適用於血糖值不是特別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初發糖尿病患者,可與其他類別口服藥物聯用,如果血糖較高、糖尿病並發症多或繼發失效,則需要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

  2.趙雲與格列奈類(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

  趙雲武藝高超,是帶兵打仗的好手,能從亂軍中孤身救回阿斗,很是讓劉備感動,為劉備最為放心的愛將。

六大類降糖藥物可與六位三國英雄相對應

  格列奈類藥物如同磺脲類藥物屬於胰島素促泌劑,屬於較新一代的藥物,副作用少,療效可靠。使用起來較為放心。

  格列奈類藥物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酌情使用,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也應考慮使用胰島素。

  3.劉備與雙胍類藥物(二甲雙胍)。

  劉備出生平民,但是作為皇室宗親仍然為老百姓所愛戴,走群眾路線,得到民眾支持,更是引天下豪傑競相投奔輔佐,建立了蜀國,三分天下有其一。

  雙胍類藥物價格低廉,是多個糖尿病治療指南推薦的糖尿病治療一線藥物,應用廣泛,深得廣大病友的喜愛與信賴。

  雙胍類藥物可以作為2型糖尿病患者的起始治療藥物,尤其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適用此藥,也可與胰島素聯用。

  4.關羽與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等)。

  關羽智勇雙全,不僅為劉備所倚重,連他的敵人曹操也敬畏三分,但僅僅是在華容道一念之差放走了曹操,就被後人诟病了千百年。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顯著降低餐後血糖,由於98%從腸道排出,對髒器幾乎無副作用,同時單用也不會出現低血糖,所以使用安全。僅僅是容易出現腹部脹氣,少數病人因此不願使用。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適用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可與其他口服藥或胰島素聯用。

  5.周瑜與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

  周瑜是一位智者,老謀深算,常常可以四兩撥千斤,出奇制勝。但是自從出現了諸葛亮,人們就都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胰島素增敏劑適用於胰島素抵抗的患者,在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常常能有奇效。但是一項研究中關於羅格列酮片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的結論被炒作之後,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了。

  胰島素增敏劑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與胰島素聯用。

  6.諸葛亮與胰島素。

  諸葛亮足智多謀,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輔佐劉備建立大業,名揚千古,為古今中外人士所敬仰,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三國英雄人物。

  胰島素目前在糖尿病患者中應用最為廣泛,不僅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大量2型糖尿病患者也在使用。許多口服降糖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要依賴於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使用胰島素除可能出現低血糖之外副作用極少,目前是治療糖尿病最為有效和安全性較高的藥物。

  相信,通過對應的三國人物來了解降糖藥物特點,可以幫助廣大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降糖藥物。

熱門圖文
如何區分降糖藥“好壞”?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用藥10大誤區

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但在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