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降糖藥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降糖藥

  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監測病情的重要手段。但是許多糖尿病友在檢測血糖時,不知該不該正常服用降糖藥物,而錯誤的選擇停藥,導致檢測結果不准確。那麼糖尿病友該如何正確檢測血糖,又如何根據檢測出的血糖結果來選擇正確的降糖藥呢?

  測血糖時糖尿病友不應停藥

  當天檢測血糖是需要照常用藥的。因為檢測目的是為了了解用藥期間病人血糖的控制情況,如果在檢查當天停藥,會導致血糖波動,使檢測血糖的結果不能准確反映治療期間血糖的真實水平。而且,停藥還會使病情出現反復或加重。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降糖藥

  另外,用藥時間和進餐時間都應相對固定,要盡可能避免因抽血化驗對治療及正常進餐造成不利影響。

  由於很多降糖藥要在飯後服用,因此,早上去醫院測空腹血糖,對用藥和進餐有一定影響,要注意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對於服用降糖藥的病人,化驗空腹血糖時,若采血時間偏晚,此時應酌情減少中午的藥量,以免兩次藥物作用疊加造成低血糖;二是常規清晨注射預混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可在抽完血之後,進餐之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三是對於睡前使用中效胰島素者,其療效可以維持到次日早晨八九點鐘,所以檢測空腹血糖采血時間允許稍晚一些;四是對胰島素分泌水平低下,存在清晨高血糖現象的病人,最好不要去醫院檢測空腹血糖,因為醫院門診采血時間較晚,會耽誤病人早餐前的胰島素注射,對全天血糖產生不利影響。

  根據空腹血糖合理選擇藥物

  根據空腹血糖的測定結果選擇降糖藥物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若空腹血糖小於7.0毫摩爾/升,首先選用不致低血糖的藥物:二甲雙胍(格華止)、阿卡波糖(拜糖平)。如果患者以餐後高血糖為主,更適合服用阿卡波糖(拜糖平)。治療之初可采用中等劑量:二甲雙胍(格華止)每次250~500毫克每日3次,或阿卡波糖(拜糖平)每次25毫克,每日3次。

從檢測血糖到正確選擇降糖藥

  若空腹血糖為7.0~11.1毫摩爾/升,如果體重正常或消瘦,可選用小劑量的磺脲類降糖藥,如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5毫克或格列美脲0.5~2毫克,每日1次,或格列齊特(達美康)每次40毫克,每日2次;如果身材肥胖,適宜選用二甲雙胍(格華止),每日l500~2500毫克,分3次服用。若空腹血糖超過11.1毫摩爾/升,選擇藥物同上面一樣,但量需要適當加大: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每日5~10毫克,或格列美脲每日4毫克,或格列齊特(達美康)每日160毫克,或二甲雙胍(格華止)每日l500~2500毫克。在選用磺脲類降糖藥物時,要警惕發生低血糖反應。如果血糖更高,則應注射胰島素。

  降糖藥物的服用有講究。在服用降糖藥時請注意用藥時間,只有按時服藥才能達到藥力的最佳效果。磺脲類降糖藥宜在飯前服用,因為食物能影響藥物的吸收及藥物發揮作用的時間,一般在飯前15~30分鐘服藥。雙胍類藥物可以在餐前或進餐時服用,如果有胃腸道反應,也可以在飯後服用,而拜糖平應與第一口飯同時嚼碎服。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該如何吃好?

正確服用降糖藥首先應該加強飲食的控制,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根據患者的年齡、心腎功能的情況等

假降糖藥制假窩點被取締了

8月22日上午,在國家公安部指揮下,安徽省淮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稽查人員與公安干警聯合突襲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