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療糖尿病的藥材和制劑 會給你特殊感受

治療糖尿病的藥材和制劑 會給你特殊感受

  治療糖尿病的藥材和制劑,給你特殊感受。在選擇藥材時,就需要注意到藥材的療效。這是很關鍵的一點。

  一復方降糖方劑

  中國歷代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方子很多,現選錄一部分,供患者參考。以下方劑主要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輕型患者,病情嚴重者仍需配合其他治療措施。

治療糖尿病的藥材和制劑 會給你特殊感受

  (1)合沉湯(見《石室秘錄》,此為現代劑量)熟地90克,山萸肉、麥冬各60克,玄參30克,車前子15克,水煎,代茶頻飲。適用於腎陰虧虛型糖尿病。

  (2)神仙減水法方(見《奇效良方》,此為現代劑量)人參、花粉、知母、黃連、苦參、麥門冬、浮萍、白扁豆、黃芪各等份,研末混勻,每次服6克,每日2次。適用於氣虛為主的糖尿病。

  (3)引龍湯(見《辨證錄》,此為現代劑量)玄參90克,肉桂9克,山萸肉12克,麥冬30克,北五味3克,水煎服,每日1劑。適用於陰陽兩虛型糖尿病。

  (4)二冬湯(見《醫學心悟》,此為現代劑量)天冬、麥冬各6克,花粉、黃芩、知母、荷葉各3克,人參、甘草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劑。適用於氣陰兩虛型糖尿病。

  (5)白龍散(見《中藏經》,此為現代劑量)寒水石、甘草、葛根各等份,研末混勻,每次服6克,用麥冬煎濃湯送下,每日1劑。適用於陽明熱甚的糖尿病。

  二單味降糖中藥

治療糖尿病的藥材和制劑 會給你特殊感受

  黃連煎劑有降低血糖作用。從黃連整藥中提煉的小檗鹼(黃連素)可減少體重,顯著改善葡萄糖耐量,還可增加脂肪燃燒,減少脂肪合成。

  黃芪黃芪多糖具有雙向調節血糖作用。臨床常用黃芪配合滋陰藥如生地、玄參、麥冬等治療糖尿病。

  黃精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地黃(包括生地、熟地)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可改善血脂異常。臨床應用於糖尿病時,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人參人參多糖有降血糖作用。人參還能增強胰島素對糖代謝的影響。對輕症糖尿病,人參可與生地合用,人參每日用量為3~9克。

熱門圖文
這些糖尿病人忌用口服的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現已廣泛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它適用於多數糖尿病患者,但並不是適用於任何糖尿病患者。

影響降糖藥療效的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只有終生進行藥物治療才能控制病情的進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過程中怎樣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