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格列齊特使用注意事項

降糖藥格列齊特使用注意事項

  格列齊特主要用於成年後發病單用飲食控制無效的,且無酮症傾向的輕、中型糖尿病。適用於成年型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伴肥胖症或伴血管病變者。老年人及腎功能減退者慎用。

  格列齊特能改善糖尿病人眼底病變以及代謝、血管功能的紊亂。此外,它還有抑制血小板粘附、聚集作用,可有效防止微血栓形成,從而可預防2型糖尿病的微血管病變。可與雙胍類口服降血糖藥合用於單用不能控制的患者,與胰島素合用治療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可減少胰島素用量。其藥比第一代甲苯磺丁脲強10倍以上。

  格列齊特主要是降低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它吸收較快,口服後2~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持續時間可達24小時。T1/2為10~12小時,主要經肝代謝失去活性,第2天可排出98%。口服吸收迅速,血藥濃度達峰時間為2~4h,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5%~87%,作用維持時間為24h,血清半減期為10~12h。格列齊特大部分在體內經肝髒代謝成無活性的代謝物,給藥後1日內59%隨尿排出體外,少量隨糞排洩,5日中95%經腎排洩。

降糖藥格列齊特

  用法跟用量

  口服開始80mg,早餐前或早餐前及午餐前各一次,也可40mg,一日3次,三餐前服,連服2-3周,以後視病情增減藥量,一般每日劑量80~240mg,最大劑量每日不超過320mg。用藥期間定期檢查血象。幼年型糖尿病,伴有酮症糖尿病,糖尿病性昏迷等均需注射胰島素,不能單用格列齊特。胰島素改用本品者,如原劑量較大(約20~30IU)則第1日將胰島素減半,加服格列齊特,以後視病情逐步減量。服藥期間宜定期復查血糖和尿糖,以便調整治療方案。

  使用降糖藥要注意四個問題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雖然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其原因多種多樣。患者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中注意以下問題。

  1、不要頻繁更換藥物。一些磺脲類降糖藥在體內有隨時間延長藥物作用逐漸增強的過程。一些患者不了解這一點,往往服用幾天或十幾天,見血糖、尿糖下降不滿意,即急於換藥。事實上,有些降糖藥服至半個月甚至1個月時才達到最大的降糖效用。

  2、同類藥物不要聯合使用。每種降糖藥都有最大有效劑量,未用到這個最大有效劑量,不要輕易認為某種藥物無效。較合理的服藥方法為:根據血糖逐漸調整服降糖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劑量,血糖控制仍不滿意要及時聯合應用其他藥物,但不要同時應用兩種同類藥物。患者調整用藥時要咨詢醫生,不要自作主張。目前主張當一種降糖藥物用到中等劑量尚不能良好控制高血糖時,就要開始聯合兩種甚至三種口服降糖藥。如果用了兩種口服降糖藥仍不能控制高血糖,可聯合胰島素治療。

  3、降糖藥不是越貴越好。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以價格高低評價降糖效果。我們不應該說哪種藥好,而應該看哪種降糖藥更適合。因為對甲有效的藥物,不一定對乙也有效,有時對乙不但無效,甚至有害。

  4、按體重年齡選降糖藥。對於重度肥胖者,應先降低體重,再根據血糖選用降糖藥。患者年齡如小於70歲,首選雙胍類藥物為宜。

  糖尿病降糖治療是長期的甚至終身的,患者不應自行停藥或者減少用藥量。如有特殊情況,要征求醫生的意見。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很多種 適合才是最好的

近二三十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國糖尿病患者數目急劇增加。

糖尿病患者您知道散步也有學問嗎?

糖尿病患者您知道散步也有學問嗎?散步是一項最簡單的體育運動療法,經常散步,對身心健康、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