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吃糖尿病藥二甲雙胍減肥?

吃糖尿病藥二甲雙胍減肥?

  有一種經濟實惠的藥能減肥,是醫生不對外透露的"秘密"。但是,它不是減肥藥,而是給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的降糖藥:二甲雙胍。

  樹蘭(杭州)醫院內分泌科代謝病科主任、醫學博士徐明智醫生給大家科普一下,二甲雙胍的“廬山真面目”究竟如何?

  徐明智醫生介紹,二甲雙胍的適用范圍目前僅局限在糖尿病治療領域,並不是說明書批准的減肥藥。它雖有減重效果,但效果也有限,並且通常只能減少內髒的脂肪,對減少皮下脂肪效果不顯著。再者,二甲雙胍是處方藥,要憑醫生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買和使用,並不能在藥店隨意購得。

  關鍵是,二甲雙胍作為藥品,不可避免存在副作用。一來,服藥後胃腸道反應比較大,會引起腹瀉、惡心、嘔吐、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二來,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對神經系統有所損傷;三,可能會引起乳酸酸中毒,這種情況雖不多見,可是一旦發生則十分嚴重;四,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紅斑、荨麻疹等皮膚病;五,可能引起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降低,甚至出現貧血。綜上,二甲雙胍有一定的減重效果,但這種效果很有限,而且主要是對內髒器官起作用。所以,對於有脂肪肝的人士,可以在醫生評估後開處方來服用。

  徐明智醫生強調,有六類情況的人是要需慎吃二甲雙胍的:胃腸道功能紊亂、或做過胃切除手術的;肝腎功能不全的;過敏體質的;貧血患者;缺氧患者;維生素B12缺乏者。

  對於單純肥胖的人,徐醫生建議,合理的生活方式、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才是最好的減肥辦法。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可見,盲目服用二甲雙胍來減肥是要承擔一定的風險的。因此,徐明智醫生建議:沒有糖尿病、非肥胖的正常人士千萬不要亂服用二甲雙胍來減肥,否則不但減不了肥,還會折磨自己,甚至導致疾病。

  對長期吃減肥藥的親們,小記我要再補一刀:長期吃減肥藥居然會變“黑心腸”。近兩年來,臨床發現結腸黑變病的患者激增,原先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老年人,但現在的患者基本上都是年輕人,尤其以30歲左右的女性患者居多。而這些患者都有一個共同點:長期服用減肥藥。

  即便是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也是有講究的,二甲雙胍在糖尿病界已有50多年的時間了,是為數不多的扮演著常青樹角色的藥物。”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信中說,“但二甲雙胍更適合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

  有研究顯示,大部分2型糖尿病口服藥會使體重增加1~5公斤,但二甲雙胍不增加體重。不僅如此,二甲雙胍還能夠改善體脂分布,另外,二甲雙胍有降低內髒脂肪的作用,這對改善中心性肥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此,二甲雙胍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效果也更好一些。

  此外,二甲雙胍除能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外,還有一些降糖外的效應。它可改善胰島素抵抗,從而降低胰島素水平,減輕體重,輕度改善血脂譜和血壓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監測的“金標准”

由於人的血糖水平24小時是波動的,而空腹和餐後血糖反映的只是某一具體時間人的瞬間血糖水平,

糖友慎用消渴丸 小心低血糖

一個多月前,73歲的蔡老伯感覺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很像糖尿病的“三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