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氣溫回升血糖就降了,糖友可以停藥了嗎?

氣溫回升血糖就降了,糖友可以停藥了嗎?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現自己的血糖水平降低了不少,就連平時血糖控制情況不理想的糖友,也會發現血糖水平穩定下來,甚至接近正常水平了。於是,很多糖友就會懷疑自己的病情是不是減輕了?是不是可以停止服藥了呢?

  糖友要了解自己能否停止服藥,首先要了解血糖下降的原因,才能作出判斷。

  氣溫回升,血糖下降三大原因

  原因一:熱量消耗增加

  天氣晴好,糖友的戶外活動相對增加,新陳代謝旺盛,體能消耗增大,有助於減輕體重,降低血糖。此外,由於出汗量大,人的能量消耗較大,以散熱量為主,而熱量的消耗主要來自於體內的血糖,從而致使血糖降低。

  原因二:激素水平變化

  氣溫高,人體會減少對抗寒冷的激素需要量,而像甲狀腺激素等具有產熱效用的激素,有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所以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減少了,胰島素就能更好的發揮作用,讓糖友更容易控制血糖。

  原因三:飲食清淡

  天氣炎熱,人們普遍食欲不佳,喜歡選擇較為清淡的飲食,糖分和油脂的攝入量相對減少,也是糖友血糖水平降低的原因。

  由於三個主要原因,糖友在氣溫回升時血糖水平會有所降低,於是,一些糖友誤以為自己的病情減輕了,擅自停藥或者減少藥物劑量,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甚至加重糖尿病病情。那麼,什麼患者才可以考慮停用降糖藥呢?

  可停用降糖藥的4個條件

  1、血糖良好控制,自身胰島功能較好地恢復

  2、能堅持嚴格的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

  3、停用前用藥量就不大,用藥後血糖值偏低

  4、患者體重較前下降,機體胰島素抵抗明顯減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