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降糖穩定才是重點

糖尿病降糖穩定才是重點

  一旦患上糖尿病,讓血糖達標成了不少患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標,然而無論1型還是2型糖尿病的國際大型臨床試驗都證明達標治療中低血糖絕非少見,低血糖的危害不僅是昏迷,甚至可導致死亡。珠江醫院內分泌科蔡德鴻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應該講究適度治療,不能為了降血糖而去降糖,血糖控制方法需要個體化,因人而異,強制降糖不可取。

  血糖達標、保護胰島細胞、減少低血糖是未來糖尿病治療的三大基石。為進一步提高糖尿病臨床診療水平,推動糖尿病管理水平的不斷發展,諾華中國制藥攜手《中華內分泌代謝雜志》共同啟動的DPP-IV學院正式落地廣州,會上蔡德鴻介紹,2010年更新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打破了“降糖必須達標”的傳統治療觀念,提出了血糖控制目標應該個體化,治療未能達標不應視為治療失敗,控制指標的任何改善都將對患者有益,將會降低相關危險因素引發並發症的風險。

  蔡德鴻還談到:“過去我們講2型糖尿病的病因時,往往會強調胰島素抵抗這一因素,但現在的研究發現,胰島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更多的作用是一個啟動因素,而胰島α-細胞和β-細胞功能的逐步喪失才是決定2型糖尿病進展的關鍵因素。”如果僅僅存在胰島素抵抗,在胰島細胞功能正常的情況下,β-細胞可以通過加強胰島素分泌來代償機體胰島素敏感性的降低,以維持正常的葡萄糖代謝。但如果胰島細胞功能出現問題,β-細胞功能進行性喪失,就會出現胰島素分泌的減少,從而無法完成這種代償機制,進而發生糖耐量減低(IGT)和2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