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胰島素泵意外高血糖的處理

胰島素泵意外高血糖的處理

  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泵的過程中出現意外高血糖,需及時排查以下原因,積極作相應地處理。

  與胰島素泵相關的原因

  (1)胰島素泵

  a. 關機後未開機或停機狀態未恢復。在停機狀態下,更換導管、電池、儲藥器或更改程序與功能後忘記再將泵恢復為"運行"狀態,雖然泵會報警,但患者可能沒有聽見或聽見後忘記了,以至於泵一直處於“停機”狀態。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風濕病科崔巍

  b. 報警未解除

  c. 泵本身故障

  處理:a,及時恢復胰島素泵為"運行"狀態;b,解除報警;c,先采用胰島素筆注射胰島素降糖,再聯系售後維修,送廠家修理,換帶備用泵。按附表所示:根據血糖值,給予追加胰島素量。

  (2)電池 電力不足或電池失效

  a. 電池無電,泵報警時未聽見或雖聽見但未及時更換新的電池。

  b. 無備用電池可供更換。

  c. 用國產電池替換進口電池後電力不足,電量在較短的時間內用完。

  處理:a,b,c,更換電池,尤其是外出隨身攜帶2個備用優良電池。按附表所示:根據血糖值,給予追加胰島素量。筆者經驗:強烈建議使用新的 Energizer 牌 AAA 鹼性電池。請勿使用碳鋅電池。要在拆下電池後 5 分鐘內更換電池。若胰島素量不夠時,也可能出現低電量報警,應當同時檢查儲藥器的胰島素的剩余量。

  (3)輸注系統

  a. 摘除胰島素泵去洗澡、游泳,或劇烈運動的時間太長,再帶上泵後忘記開機,泵一直未運行。

  b. 更新輸液管時未排氣,導致無胰島素輸注。更換新的導管後直接就開機運行,忘記先充注導管,排出導管內的全部空氣。這樣可能造成十余小時未向體內輸注胰島素而輸注的全是空氣。

  c. 輸液管裂縫或連接松動,導致胰島素溢漏。

  d. 導管前端與胰島素泵頭部連接不牢固,胰島素溶液漏出導管外。

  處理:a,檢查並恢復胰島素泵為"運行"狀態。b,若導管前存在空氣,在快速分離器處斷開身體與胰島素泵的連接,設置一個10單位的定量充盈,或采用“手動充盈”排除空氣後,再次連接;c,d,重新卡緊連接處。可用高壓敏感試驗檢查輸注系統有無胰島素溢漏:用卡子卡住離泵2-3厘米處,設置5單位定量充盈,應在5個單位內發生無輸注報警,無報警則更換整套輸注系統。按附表所示:根據血糖值,給予追加胰島素量,1小時後采用血糖儀(正常工作狀態)再測血糖,是否血糖下降。若不降,更換整套輸注系統。

  (4)儲藥器

  a. 儲藥器內胰島素已用完

  b. 氣泡阻塞儲藥器出口

  c. 儲藥器前端破裂,胰島素漏出,未能經輸入導管進入人體。

  處理:a,檢查狀態屏,同時檢查儲藥器,補充胰島素;b,在快速分離器處斷開身體與胰島素泵的連接,垂直放置胰島素泵,采用“手動充盈”排除空氣,重新連接;c,更換儲藥器,將胰島素吸入新的儲藥器,排除導管空氣。按附表所示:根據血糖值,給予追加胰島素量。

  (5)輸液管前端

  a. 用力不當,針頭早已被拔出體外,未被患者發現,胰島素未輸入體內。

  b. 因出汗多,皮膚表面水分多,使固定針頭的粘貼膠膜松脫,不能有效地固定針頭,隨著人體活動,針頭自動脫出皮膚,胰島素未輸入體內。

  c. 針頭與導管連接處破裂造成胰島素漏出。

  處理:a,更換針頭,從新埋置體內;b,筆者經驗,可先刮掉粘貼膠膜處汗毛,夏天要經常檢查;c,更換輸液管前端裝置。給予追加胰島素量,並於1小時後采用血糖儀(正常工作狀態)再測血糖,觀察是否血糖下降。根據筆者經驗:在臨床上遇到幾例患者使用軟針頭,針頭在體內打折或胰島素晶體、組織堵住針頭,致針頭與導管連接處破裂造成胰島素漏出,但胰島素泵未報警。

  (6)埋置部位

  a. 針頭埋置部位皮膚感染或炎症,導管內有血液或其他體液,造成針頭阻塞。

  b. 針頭扎進皮下硬結、瘢痕內,胰島素未能被有效吸收。

  c. 針頭埋置在腰帶摩擦處,造成針頭挪動而脫出體外。

  處理:a,b,c,啟用新的皮下輸入裝置,更換埋置部位。注意避開皮膚感染、皮下硬結和腰帶摩擦處。

  (7)胰島素結晶堵塞輸液管或胰島素失效

  a. 反復使用同一根導管或過期使用輸注導管可引起胰島素結晶沉澱,阻塞針頭;使用的針頭太細;特別是反復拆分導管,多次暫停輸出,更容易在針頭處形成胰島素結晶沉澱。

  b. 過期的胰島素。胰島素儲存不當 (強光照射、過熱、冷凍) 或胰島素失效。

  處理:a,胰島素阻塞針頭,更換新的皮下輸入裝置,阻塞導管,更換新的輸注管道。b,懷疑胰島素失效,更換新的胰島素。有資料顯示:采用超短效胰島素較普通人胰島素發生結晶堵管的幾率相對較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