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疾病的發生

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足在生活中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這種病的出現對於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及時的進行預防很重要,那麼,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疾病的發生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足是一種慢性、進行性、全身性疾病。它既有糖尿病內科臨床表現,又有局部潰爛、感染等外科症狀和體征,常在發生壞疽之前或同時伴有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局部感染及其他相關心、腦、腎、眼底病變、肺部感染、酮症等急慢性並發症。

選擇合適的鞋襪。穿鞋要合腳,鞋頭要寬大。使足趾在鞋內能完全伸直、不受擠壓。以可稍活動為好:選擇透氣性好的鞋,以減少腳汗對皮膚的刺激及真菌或其他致病菌的感染;不穿高跟鞋以減少對足趾的壓力;每天檢查鞋內有無沙粒等異物、是否平整等(如果患者手、腳均已感覺遲鈍,應由家屬來檢查)。襪子要選用吸水性良好的棉線襪,質地要軟。不松不緊。襪口的松緊要合適,不要過緊而影響血液循環,襪子要每天換洗。

嚴格控制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和高血液黏稠度。糖尿病足的原發病是糖尿病,只要控制好糖尿病,就是對糖尿病足的最好預防方法。

注意戒煙、減肥。吸煙能使血管進一步收縮,是造成糖尿病足的重要原因,“要煙不要腳”的做法不可取。肥胖者要減輕體重,以減少對腳的壓力。保證下肢血液供應充足。另外,減肥有利於改善高血壓及血脂紊亂,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

注意足部保暖。堅持小腿及足部適當的運動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使缺血的程度減輕。

溫馨提醒:上述是專家對糖尿病足預防的簡單介紹,希望患者多方面的進行了解。糖尿病足的患者多加注意,小心足病的危害。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