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患者當心眼部病變

糖尿病患者當心眼部病變

眼部病變 糖尿病 糖尿病性白內障 視網膜病變 眼病

  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全身性代謝性疾病,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壽命的延長,其發病率也逐年增長。2002年第四次全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糖尿病發生率為2.6%,估計患者數為2000多萬,另有近2000萬人空腹血糖不正常。

  眼部病變是糖尿病最為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常見的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糖尿病性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最為嚴重。一旦發生糖尿病眼病,患者視力減退,最終導致失明。

  有研究報道:10%的糖尿病患者在起病5~9年發生眼底病變,近1/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被確診為糖尿病時已經存在嚴重的視網膜病變。隨著病程的延長,發生眼底病變的危險也越來越大,20年病史者有50%發生眼底病變。

  據統計,糖尿病眼病導致失明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25倍,因此提高對糖尿病眼病的認識迫在眉睫。

  1.了解危險因素

  吸煙、飲酒、高血壓可大大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故應囑糖尿病患者應合理控制血糖,戒煙、戒酒,積極治療高血壓、低蛋白血症等危險因素,避免這些因素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眼底水腫。

  2.要認識到糖尿病會危及眼睛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有關知識已有一定的了解,但對糖尿病眼病知之甚少。臨床醫師往往著重關注患者血糖的控制情況,對患者的教育,多限於糖尿病的原因、分型、藥物治療、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和血糖監控等基本知識,以及心、腦、腎等危及生命的並發症,而對糖尿病眼病的發生、發展、危害關心較少,很少建議患者要定期到眼科檢查。有調查發現,半數以上的患者缺乏眼部並發症的防治教育,即使在視力下降後,也很少被建議定期到眼科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視網膜檢查很必要

  糖尿病眼病到了病變晚期,雖然能夠通過手術挽救部分視力,但多數都很微弱。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的常見治療方法

   糖尿病眼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糖尿病的並發症,對於這樣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