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重症急性胰腺炎預防

重症急性胰腺炎預防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預防首先需要從病因預防做起,重症胰腺炎常見病因是膽結石,如果膽囊內有微小結石以及肝內膽管有泥沙樣結石應當盡早行外科手術治療,尤其是發作過一次輕度胰腺炎的病人更應當及時切除膽囊。

也許有的人認為切除膽囊後就不會發胰腺炎了,其實不然,仍然有少數病人可再次發胰腺炎。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在於形成膽囊結石的根本原因還是在肝髒分泌的膽汁成分出現異常,膽囊切除後只是降低了發生胰腺炎的機會,但並不能完全杜絕。那麼我們如何預防膽囊切除後再次發生胰腺炎,一般來說需要定期服用利膽藥物、如熊去氧膽酸、鵝去氧膽酸等。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第二個常見病因是高脂血症,血液內的甘油三酯>5.65mmol/L,長期處於高水平,甚至有的病人達到63mmol/L,因此只要血液內的甘油三酯超過上述數值,必需通過飲食和口服降血脂藥物將血脂降至正常范圍,並且定期復查血甘油三酯,一般來說,膽固醇升高不會引起重症胰腺炎。

長期飲酒是導致重症胰腺炎的又一病因,在長期大量飲酒的基礎上合並暴飲暴食即可引起重症急性胰腺炎,長期飲酒的人群主要是應酬較多的人員,這是最危險的人群。長期大量飲酒可以導致胰腺的慢性損傷,其發病是在胰腺的慢性病變基礎上急性發作,這個原因導致的重症胰腺炎救治困難較大。

上述是常見的3大原因,較為少見的是妊娠期婦女可發作重症胰腺炎,主要與高脂血症和雌激素水平相關,就預防來說,可以定期復查血甘油三酯。其它更為少見的原因是高鈣血症,這往往繼發於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導致的血鈣升高,如果有甲狀旁腺腺瘤和血鈣升高,應盡早手術切除腺瘤。

重症急性胰腺已經發生則應及時診治

當重症急性胰腺已經發生,則應當盡快到有經驗的大醫院接受治療,這個疾病的黃金救治時間是自肚子疼開始後的72小時,一旦超過這個期限,部分病人可發展為非常嚴重的狀態,醫療費用非常高。72小時內接受正規的救治效果是事半功倍,而超過72小時後,可能是事倍功半,因此一定要抓住黃金72小時,越早接受正規治療預後越好。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預防胰腺炎要注意的四個方面

預防胰腺炎需要注意什麼?胰腺炎是一直跟飲食息息相關的基本,想徹底根除胰腺炎必須從飲食習慣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