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專家建議多管齊下治療兒童糖尿病

專家建議多管齊下治療兒童糖尿病

  針對目前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升高的狀況,糖尿病專家、解放軍306醫院副院長許樟榮日前建議,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應注重通過教育、飲食、運動等綜合手段,“多管齊下”治療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許樟榮說,教育是減少糖尿病並發症、挽救生命的關鍵。應該根據兒童的年齡、成熟程度、生活方式以及糖尿病階段等,采取個性化的方式,對兒童進行有關糖尿病知識的教育,提高他們進行糖尿病自我管理的能力,抗擊並發症。

  除了進行與成人一樣的糖尿病教育外,對於孩子而言,心理健康護理也至關重要。許樟榮指出,患病的孩子往往因受到疾病的折磨而產生抑郁情緒、甚至逆反心理而放棄治療。因此,心理健康護理應從疾病治療開始,注重為孩子創造和諧、溫暖的生活環境。同時社會各界應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懷,幫助他們樹立健康的人生觀,通過組織糖尿病兒童夏令營、兒童糖尿病沙龍等活動,為他們創造集體外出活動和相互交流的機會,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中最基本的治療措施。許樟榮說,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應根據孩子的年齡、性別、體重、血糖、注射胰島素的劑量、營養狀況、發育情況、活動量等,隨時調整孩子的膳食計劃。家長及年齡大一點的孩子要學會簡單的熱卡換算及食物的成分和比例的分配,避免甜食,少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多食新鮮蔬菜、鮮蛋、瘦肉和粗纖維的食物,饑餓時以粗糧、粗纖維代替。教育孩子不要隨便加餐,少吃零食。

  運動對糖尿病的治療也至關重要。許樟榮建議,患病兒童除積極參加學校體育活動以外,每天應再增加30分鐘到1小時的體力活動,可采用步行或騎自行車而不是坐機動車等出行方式,增加運動時間。建議兒童采用運動全身的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登樓梯、游泳等。活動強度要適宜,每次活動10分鐘至30分鐘,每周至少鍛煉4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