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手術治療糖尿病的利與弊

手術治療糖尿病的利與弊

  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糖尿病人口最多的國家,其中至少有20%的患者處於中重度肥胖。2型糖尿病(T2DM)的傳統治療模式主要采用內科療法,包括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口服降糖藥物以及注射胰島素等,然而並沒有一種方法能滿意地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進展。近年來,國外的研究者發現最初用於治療病態肥胖的手術,對改善嚴重肥胖患者的糖尿病具有顯著的效果。隨後的多項臨床研究證實了手術治療肥胖T2DM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一、減肥手術的有效性:證據充分

  美國公布的一項至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糖尿病外科治療荟萃研究對16944名患者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77%的患者在經過胃腸手術後,糖尿病得到完全或部分緩解,即在無藥物治療或藥量減少的情況下,血糖各指標維持在正常范圍內。此外,手術治療T2DM還能帶來改善血壓、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等益處,並能夠在收益和費用之間達到較好的平衡,為肥胖T2DM患者和社會減輕經濟負擔。目前,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減重手術,積累了超過20萬例的臨床經驗。2012年,《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了2篇研究論文,有強化藥物治療組、袖狀胃切除組和胃旁路術組前瞻性對照研究,均為1-2年以上的隨訪數據,發現:手術治療組可以使85%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獲得完全緩解,提供的證據非常明確。

  國際糖尿病聯盟已正式發表聲明,承認代謝手術可作為治療T2DM的方法。與傳統治療方式相比,減重手術不僅能夠有效緩解糖尿病,還能減輕體重,從而改善肥胖帶來的種種不良後果。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亦已發表專家共識,進一步明確了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的地位。臨床資料顯示手術治療肥胖T2DM的療效會隨著病程延長而減弱,因而提倡手術治療較早地用於適合患者,以獲得最佳手術效果和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二、減肥手術的安全性:令人擔憂

  但手術治療T2DM並非適合所有患者,同時還存在一定的手術風險和術後並發症。但是需要重視的是,雖然減重手術死亡風險較一般手術風險低,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病死率,術後還有發生腸梗阻、吻合口漏、深靜脈血栓等近期並發症,以及發生膽石症、胃輕癱、營養不良等遠期並發症的可能。來自美國代謝和減肥外科手術協會認證的272個減肥手術治療中心的數據顯示,GBP後30d和90d死亡率分別為0.29%和0.35%。這與來自Buchwald's 荟萃分析的30d死亡率接近:LAGB為0.1%而GBP為0.5%,與其它一些手術相比,這類手術的死亡率更低 。

  手術的早期並發症:LAGB的發生率17%,其表現有:外科損傷、胃腸瘘、早期梗阻、深靜脈血栓、惡心、嘔吐和術區感染。GBP的發生率20%,其表現有小腸瘘、敗血症、深靜脈血栓/肺栓塞、胃腸道出血、嘔吐、早期梗阻、切口感染和橫紋肌溶解。

  手術的遠期並發症:LAGB的發生率44%,其表現有:導管斷裂、束帶移位或滑脫、胃壁糜爛、食道擴張和連接口感染等。GBP的發生率14%,其表現有:惡心、嘔吐、腹痛、吻合口潰瘍、切口疝、內疝、膽石症和營養缺乏等。手術的營養及代謝相關並發症:嚴重的營養不良、脂肪吸收障礙、維生素B12缺乏、鐵缺乏、葉酸缺乏、硫胺素缺乏、脂溶性維生素缺乏、鈣缺乏、代謝性骨病、膽石症[10]。雖然胃腸減重手術總死亡率低,但是仍具有一定風險、術後存在近期及遠期並發症,所以手術適應症的選擇仍需慎重。

  三、減肥手術的適應症:慎之又慎

  適合2型糖尿病手術的患者,第一要年輕,年齡最好小於60歲;第二病程最好較短,不要超過10年;第三必須是非常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BMI>32);第四經過充分的內科降糖治療後仍效果不佳,A1c>7%。因此,采用手術治療T2DM必須嚴格把握適應證和禁忌證。今後仍需要大規模的臨床研究來對各種內外科療法進行評估和對照,得到更多循證醫學的證據,使外科治療能更好地協同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

  1、使患者血糖、血脂、血黏,以及血液中的鹽分和酸鹼度都維持在基本正常的水平,不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急性並發症。

  2、使患者不得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或者延緩慢性並發症的進展,盡量減輕這些並發症所造成的失明、尿毒症、肢體殘廢和過早死亡。

  3、使糖尿病兒童及青少年維持正常的生長發育和學習能力,所有糖尿病患者保持充沛的精神和體力,有從事正常工作和日常活動的能力,享受和非糖尿病患者一樣的高質量生活和基本相同的壽命。糖尿病治療的這三條目標是必須做到的,也是完全可能做到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