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肥胖2型糖尿病減肥術後5年效果仍佳

肥胖2型糖尿病減肥術後5年效果仍佳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和意大利卡托利卡大學的課題組最近在一項研究中指出,在肥胖患者中,手術相比於傳統的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可能更利於糖尿病的治療。

  這項發表在《Lancet》上的醫學研究收集了過去五年內,2型糖尿病的手術治療相比於標准的傳統治療方法的效果。他們的研究指出,在患有糖尿病的肥胖患者中,針對肥胖或者減肥的手術對於治療2型糖尿病效果非常顯著。作者指出,過去關於減肥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的研究,隨訪時間都較短,而他們的隨訪則長達五年。

  之前已經有些研究發現了,在肥胖人群中,進行過減肥相關的手術的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好轉。這可能意味著,針對肥胖的手術,可能可以被用來作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這項研究則對比了不同方法對於糖尿病治療的效果。這項研究中的一組參與者是介於30-60歲的意大利患者,他們的體質指數(BMI)均高於 35 kg/m2 。這些患者被隨機分出三組,每組20人。一組患者接受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一組接受胃旁路術(一組常用的減肥方法)治療,還有一組人接受膽胰分流治療。這後兩組都是針對肥胖的手術治療法。胃旁路術是一種手術將小腸和胃的結構進行改造來達到減肥的效果。這種手術會改變胃部的大小,同時會改變食物流經小腸的路徑。而膽胰分流則是涉及到更加復雜的小腸的手術,來完成更徹底的食物分流。

  這些患者中,有53人完成了為期五年的研究計劃,定期進行糖尿病緩解的測試。這項測試中,如果糖化血紅蛋白A1C在血液中的濃度小於等於6.5%,而且這期間有一年不需要藥物維持,那麼就可以認為是2型糖尿病情得到緩解。這五年的試驗中,患者還被測試了很多其他指標,例如血糖濃度、體重變化、血壓、血脂等等,同時還進行抗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心血管藥物治療等。五年後,19位(約50%)手術治療過的患者的糖尿病患者病情得到緩解,而傳統方法治療的20人中沒有一人的2型糖尿病情得到緩解。不僅如此,手術治療的患者更少地依賴藥物,而且血糖濃度更低,生活質量更高。相比於膽胰分流,膽胰分流能夠更好地減肥,在這個研究中也發現對糖尿病的緩解效果更好(膽胰分流67%,膽胰分流37%)。

  考慮到這個研究涉及到的樣本不大,手術治療可能帶來的很多其他的副作用也未知。然而,這項研究中發現手術減肥的方法能夠明顯改善心血管狀況,對於藥物依賴更低。大樣本的深入研究仍然是有必要的。進一步大樣本研究將確認,減肥相關的手術是否可以作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理想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