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減重手術治糖尿病有適用人群

減重手術治糖尿病有適用人群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超重或肥胖,而肥胖已經成為僅次於吸煙的常見死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一系列疾病都與肥胖有關。一些糖尿病患者因為過於肥胖,服用降糖藥後的效果並不理想。而目前,雖然減重手術治療肥胖來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方法已經逐漸普及,但並非所有人都可通過手術治療糖尿病。

  胖到多少才可動手術?

  世界上通用評判肥胖的標准是BMI,但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指數。如美國的BMI為35,而中國為28。比BMI更為標准的是體脂比,即脂肪占身體重量的比值。對於輕度肥胖或超重的患者來說,不需要做減重手術,僅僅通過運動、飲食和藥物就可以控制好糖尿病。而在相關的治療指南中,手術治療糖尿病的適應人群BMI要求大於35。

  這樣看來,可以接受減重手術的人其實有一定限制。不僅如此,減重手術主要針對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治療效果往往不佳,有患者甚至出現虛弱、行走困難等現象。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患者年齡小於70歲、糖尿病病史小於15年才可考慮做減重手術。

(肥胖帶來一系列疾病)

  綜上,可以通過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的人為BMI大於35、糖尿病病史小於15年、70歲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

  減重手術的方式也因人而異

  目前的減重手術主要分為袖狀胃切除術和胃旁路手術,兩種都通過腹腔鏡進行微創操作。袖狀胃切除術通過減小胃容積使人較早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的攝入;胃旁路手術則是在縮小胃的同時,將其與遠端小腸連接,減少腸道對食物的吸收。

  通過手術,不僅可以使2型糖尿病人的體重下降,血糖趨於正常,還能改善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睡眠暫停等問題。但是,無論哪種減重手術,都是存在缺陷的。袖狀胃切除術使胃的大小不可逆的改變,而胃旁路手術則會影響機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胃旁路手術的風險比袖狀胃切除術要大,但效果更好。體形過於肥胖的人,比較適合先做袖狀胃切除術,再做胃旁路手術;而肥胖程度較輕者,做袖狀胃切除術即可。

  代謝手術是會有反彈過程的,因此術後還是要注意飲食調節和經常運動,才可以使病情長期穩定下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