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美研究稱減肥手術會增加骨折風險

美研究稱減肥手術會增加骨折風險

  眾所周知,減肥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途徑之一,肥胖不僅是糖尿病的主要誘因,還是影響糖尿病病情的危險因素。而對於一些BMI指數超過3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依靠運動或者飲食控制等方法減肥效果往往不理想,減肥手術則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大大緩解重度肥胖的二型糖尿病人群的病情發展。

  然而隨著減肥手術在臨床的不斷成熟,減肥手術後的不良反應報道也日益增多。其中就有不良骨骼變化的報道,有研究稱糖尿病患者骨折的風險明顯高於非糖尿病人群。如果減肥手術再增加骨折風險,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術後生活質量將造成很大的影響。

  為了探討減肥手術患者骨折風險是否增加,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K A Kennel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減肥手術與骨折風險增加相關。該研究結果在線發表於2013年8月3日的《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雜志上。

  研究結果顯示,94%的患者進行胃旁路手術,經過平均7.7年的隨訪,79例患者共經歷132次骨折,任一部位骨折的相對風險增加2.3倍,其中髋部、脊柱、腕關節或肱骨第一次骨折相對風險增加,其他任何部位第一次骨折相對風險相應增加。經年齡校正後,較好的術前活動狀態與較低的骨折風險相關,而先前骨折病史與術後骨折風險無關。

  該研究結果表明,減肥手術過程伴有大量的生化、激素和力學變化,與骨折風險增加顯著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