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神經病者變應如何運動

糖友神經病者變應如何運動

  糖尿病周圍神經炎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以周圍對稱性感覺障礙最為多見,醫學上又稱為糖尿病神經病變,以感覺缺失、肌肉無力、腱反射減退為主要病變。一般是以雙下肢病變為主,表現為肢體麻木、疼痛、蟻走感、灼熱感、手套或襪套樣感覺、手足冰冷及感覺過敏等症狀。急性神經病變的預後較好,可在糖尿病控制後得以明顯緩解,而慢性神經病變的預後較差,一旦發生難以恢復。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原因較為復雜,尚未完全明確,但可以肯定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是發病的關鍵原因。所以,糖尿病患者應控制血糖,以延遲或阻止神經病變的發生。如果已發生周圍神經病變,除要強化降糖治療和進一步加強飲食療法之外,同時也要重視運動療法,以更有效地控制病情,改善症狀。在運動療法中,主要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避免劇烈運動

  糖尿病患者發生神經病變時,其保護性感覺缺失,痛覺反應遲鈍,任何劇烈運動都極容易造成損傷,因而患者應當避免如打籃球、踢足球和快節奏的健身操等劇烈運動。另外,糖尿病神經病變通常以下肢為主,且由足部開始逐漸向踝部、膝部發展,所以,患者還應避免負重和足部的反復運動,如舉重和長距離跑步、快走等。

  注意運動環境

  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要選擇好運動場所,周圍障礙物應少些,路面應平坦些,且不要擁擠,以防跌倒。如果神經病變已使患者的體溫調節有障礙,還應當注意運動場所的溫度,避免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中運動。在運動中要多喝些水,以防因散熱不良或出汗過多而致體溫升高、脫水等異常現象。

  做好運動准備

  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在運動前要選擇好鞋襪,鞋襪要舒適、柔軟與透氣,同時注意檢查鞋墊和鞋幫內有無沙礫,清除干淨,以免在運動中造成足部皮膚損傷。另外,由於糖尿病神經病變往往包括自主神經的病變,可使患者心髒對運動的反應能力降低,因而在運動強度過大時易致血管擴張而引起體位性低血壓,或由於心肌供血跟不上而發生心肌缺血。所以,患者在制定運動計劃時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任何超負荷運動,以降低運動損傷的風險。

  選擇適宜項目

  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運動要適可而止,循序漸進,但應堅持不懈。患者應在吃第一口飯起的1~2小時內進行運動,每次運動時間不宜過長,20~30分鐘即可。可選擇運動強度小,不負重的項目,如散步、游泳、騎車、打太極拳、五禽戲等,也可通過活動手足來緩解麻木,例如,手麻者可練習擊掌,先對拍手心,再互拍手背及手臂,而足麻者可拍打足底湧泉穴,早晚各一次,直至手足心發熱為止。

熱門圖文
患有糖尿病的保健護理方法怎樣做好呢

糖尿病人的壽命會長嗎?糖尿病人的壽命是很多朋友都非常關心的問題,糖尿病的發病大家可能認為不

糖尿病友夏日保健

作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的重要一環,夏季保健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一些具體的細節糖尿病友必須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