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老糖友練習瑜伽有助控制病情

老糖友練習瑜伽有助控制病情

  運動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瑜伽就是一種可以使血糖得到平穩控制,使患者感到身心愉悅的運動。

  近年來,瑜珈風靡全球,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推崇。瑜伽集醫學、科學、哲學之大成,是一門內容廣泛的科學。對於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彎曲胰髒後面的脊背等瑜伽運動方式,以此達到平衡內分泌的效果,這裡推薦理想的瑜伽運動是七色瑜伽(七色瑜伽全稱是七色脈輪瑜伽,是作者創立的一個瑜伽課程體系—本刊注)

  七色瑜伽是把瑜伽和色彩療法緊密結合,針對人體的七個部位和腺體單獨練習,能起到平衡血糖,改善亞健康,提升情商的作用。對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多做一些可以刺激胰腺的體位運動,比如七色瑜珈中的戰士一式、風吹樹式、三角式等等。七色瑜伽的練習,能夠針對身體的七個主要腺體:腦垂體、松果體、甲狀腺、胸腺、胰腺、腎上腺、生殖腺分別進行練習,幫助恢復和保持這些腺體的正常功能,恢復內分泌平衡,預防身心疾病的發生。

  我們做瑜伽經典的“向太陽致敬式”,太陽給了我們熱量,同時在陽光中包含了七輪的彩虹色彩,這難道是奇妙的巧合嗎?這是古代的瑜伽創造者觀察和感悟大自然的結果,七色陽光投射在體內,形成相應的七輪。輪穴對應七種色彩和腺體,根輪對應紅色和生殖腺,腹輪對應橙色和腎上腺,臍輪對應黃色和胰腺,心輪對應綠色和胸腺,喉輪對應藍色和甲狀腺,額輪對應青色和松果體,頂輪對應紫色和腦垂體。

  下面介紹的七色瑜伽-根輪訓練,能夠溫和地促進生殖腺(性腺)、內分泌腺的功能。恢復和保持腺體功能的健康和平衡。進行根輪的訓練還可以放松腿部肌肉,消除水腫,並讓腿部和腳踝變得纖細,對順暢排洩有非常好的調理功效。

  七色瑜伽——根輪訓練

  根輪與紅色有關。印度醫學認為這個脈輪讓我們連接到地球的能量並且授與我們生存的本能。當我們注意力集中在紅櫻桃或一個多汁的紅蘋果時,能帶給我們瞬間的充沛的能量感。

  根輪的位置:脊柱的底座,身體的支撐。

  根輪涉及的身體器官:生殖腺、脊柱、腎髒、腿、腳、直腸、免疫系統1.戰士一式

  兩臂向前平伸和地面平行,右手在前左手在後,手背向上,兩腳分開,距離約兩倍的肩寬,右腳轉向右側,左腳尖也略向內扣,右腿彎曲到小腿和地面垂直,右大腿基本和地面平行,左腿伸直,兩腳全腳掌踩地,腳跟不能離開地面。脊椎和地面垂直,頭頂心向正上方。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左右交換。

  2.風吹樹式

  兩腳分開同肩寬,合掌吸氣向上,兩臂貼兩耳,呼氣時手臂和上身向左側到最大程度,不能前傾,背部基本在一個平面上,感覺右側腰部的拉伸,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左右交換。

  3.三角式

  兩腳分開同兩倍的肩寬,左腳轉向左側,右腳尖也略向內扣,呼氣時左手向下到左腳外側撐地,右手向上,兩臂在一條直線上,目視上方。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左右交換。

  4.椅子式

  合掌站立,雙腳並攏,呼氣時兩腿彎曲下蹲,腳尖踩地,腳跟離地,臀部坐在腳跟上,腰背挺直,保持平衡,目視前方,下巴內收,保持5個呼吸的時間後放松還原。

  根輪收束:

  坐在紅色坐墊上,右腿彎曲,腳跟抵住會陰,左腿也彎曲成簡易坐姿,兩手撐在兩膝蓋上,手臂伸直,呼氣之後屏氣,提肛提會陰,腹部下沉,低頭下巴靠近鎖骨,吸氣時慢慢放松。

  唱誦:舒適坐姿,關注呼吸,發“LAM”(拉姆)音,可配合音樂反復吟唱。

  呼吸:交替呼吸法,這個練習除對根輪有效外,能夠同時清理左右兩脈。右手食指中指放在額頭,拇指壓住右鼻孔,用左鼻孔吸氣,拇指放松,用無名指壓住左鼻孔,用右鼻孔呼氣,然後左右交換,做五次。

  手印:拇指食指呈環形,其余三指伸直

  按摩:

  此處俯臥,用相應輕柔的手法按摩根輪對應的尾椎位置區域,適宜夫妻互助操作。如果在瑜珈師的指導下進行練習,效果更佳。

  冥想(簡易):

  體位完成之後,選擇一種舒適的仰臥姿勢。

  准備好後開始調整呼吸,以你認為最舒適的方式做深呼吸。

  觀想中脈從根輪直通到頂輪。

熱門圖文
糖尿病鍛煉有方法

   拼命鍛煉引發酮症酸中毒   讀大學三年級的小張突然出現在白雲機場

防治糖尿病 運動有奇效

專家表示現代醫學控制糖尿病有五個重要手段,分別是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血糖監測及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