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有5種劑型

胰島素有5種劑型

  鄧麗麗主任醫師介紹,胰島素的種類繁多,根據作用時間可分為超短效胰島素、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和長效胰島素等劑型。

  1.超短效胰島素

胰島素有5種劑型

  是人胰島素類似物。是近幾年使用基因重組技術生產出來的,起效時間為15分鐘,作用高峰為30~45分鐘,持續時間約2~4小時,如諾和銳和優泌樂。

  2.短效胰島素

  是最常用的一種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後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6~8小時,如諾和靈R和優泌林日等。

  3.中效胰島素

  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為4~12小時,持續時間約14~20小時。如諾和靈N和優泌林N等。

  4.長效胰島素

  也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另外還有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

  5.預混胰島素

  為了適應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需要,進口胰島素又將其中的短效制劑和中效制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稱為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優泌林70/30。30R是指將30%的短效日與70%的中效N胰島素混合;50R是指短效日和中效N各占50%。上述藥物起效時間均為30分鐘,達高峰時間為2~8小時,持續時間為12~24小時。

熱門圖文
怎樣用胰島素 你知道嗎

隨著糖尿病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怎樣合理選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常見的誤區

糖尿病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它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紊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