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調整胰島素用量的方法

糖尿病人調整胰島素用量的方法

  糖尿病病情較重時,每日需3或4次注射普通胰島素,當病情適當控制後,可改為混合胰島素注射,那麼,該如何調整胰島素呢?

  調整方法:

  (1)若將原來早晚兩次或早、中、晚三次注射的RI改為早飯前注射一次普通胰島素和魚精蛋白鋅胰島素混合液時,應把原來早晚兩次或早、中、晚三次RI總量轉換為大約2∶1混合胰島素。如原來每日2次或3次RI總量為30個U,可轉換為RI20U加PZI10U。於早餐前注射。一般PZI用量為10~16U,否則夜間易發生低血糖,若PZI大於8~12U,應在晚上睡前加餐,必需時晚餐前加一次RI。

  (2)若把原來每日3或4次RI改為每日兩次混合胰島素注射時,調整方法如下:①早餐前的劑量。把原來每日早餐前、午餐前RI的總量分為4等份,3份為RI的量,1份為PZI的量,如原來早、午餐前總量為36U,轉換後為RI27U加PZI9U,混合於早餐前一次注射。早餐前PZI量一般為8~12U。②晚餐前的劑量。原來每日3次注射RI者,可保持原來晚餐前RI的量不變,也可減去4~8U,加PZI4~8U,兩者混合,於晚餐前一次注射。原來每日四次注射RI者,把晚餐前、晚間睡前的RI總量減去4~8U,再加PZI4~8個U於晚餐前混合一次注射。

糖尿病人調整胰島素用量的方法

  以上調整的劑量未必十分合適,以後可根據四次四段的尿量及尿糖進行調整,直至滿意控制病情為止。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體重增加避免方法

王女士患2型糖尿病半年,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醫生建議加用胰島素治療,但

胰島素治療也會出現並發症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種有效的方法,但是在采取胰島素治療時也會出現一些副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