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正確使用胰島素對人體無害

正確使用胰島素對人體無害

  在西方發達國家,接近1/3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在中國,由於人們對胰島素的認識不足,這一比例只有10%~20%。嫌打針麻煩、害怕發生低血糖、怕用了胰島素以後會上瘾,是眾多糖尿病患者抗拒使用胰島素的主要原因。實際上,胰島素是人體分泌的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只要正確使用,對人體沒有任何害處,也不存在成瘾問題。當口服降糖藥物療效不佳時,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盡早聯用或換用胰島素治療,以促使血糖盡快達標。

  從確診為糖尿病的第一天起,“血糖高不高”便成了糖尿病患者的一樁心事。隨著科普宣傳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開始認識到,血糖高並不可怕,許多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可怕的是長期高血糖會在悄無聲息中對人體各個器官造成損害,引發各種急性和慢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卒中(中風)、腎功能損害、失明以及周圍神經病變等。

  目前,糖尿病的治療方案包括五大部分:健康教育、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和糖尿病監測。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近2~3個月內血糖控制好壞的最可靠指標。研究發現,糖化血紅蛋白每降低1%,微血管病變發生率下降37%,大血管並發症及其相關死亡率下降14%~21%。糖尿病患者應努力將糖化血紅蛋白降至6.5%以下,老年人可略放寬標准(7.O%~7.5%)。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