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一天五暖壺水 血糖超7倍

一天五暖壺水 血糖超7倍

  83歲的曹大娘每天喝5暖壺水還是會覺得渴,誤以為“上火”的老人大量吃水果,但口渴、多尿的症狀反而加劇。

  日前,已出現意識不清、煩躁不安等症狀的曹大娘被泰達國際心血管醫院心血管病科成功搶救。原來,曹大娘並非“上火”,而是患上了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曹大娘家住塘沽區,最近一個月,她經常出現煩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一天要喝5暖壺水。老人的精神狀態極差,後來,她來到醫院就診。醫生為曹大娘檢查後發現,老人血糖高達53.3mmol/L(正常人血糖只有7mmol/L),血鈉和血漿滲透壓指標也極高,確診其為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經過24小時的積極治療,曹大娘恢復了基本正常的生命指標。

一天五暖壺水 血糖超7倍

  醫生介紹,非酮症型高滲性昏迷是糖尿病的嚴重代謝紊亂,常常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發生的急性並發症,雖然不是很常見,但病死率極高,一般可達到80%以上。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要對這種疾病具備一定認識,以免病症發生時“錯”投醫,以致危及生命安全。

  名詞解釋:

  高滲狀態在黃瓜上撒許多鹽,黃瓜裡的水被“熬”出來,黃瓜就蔫了,這就是高滲狀態。人體的細胞組織也像這樣,在高血糖的環境下會因失水而影響生理功能。患者往往表現為糖尿病症狀加重,最初數天裡尿量增多,但飲水並不多,疲乏無力,頭暈,食欲不振等。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脫水日趨嚴重,會出現煩躁、精神恍惚、反應遲鈍、表情淡漠甚至昏迷,常被誤診為腦血管病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贻誤了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很多人了解糖尿病,難免會出現一些錯誤,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糖尿病的預防方法,糖尿病疾病的發

糖尿病不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為不了解糖尿病的飲食常識,經常會陷入各種誤區,導致病情不但加重,實際上並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