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已經成為世界上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第三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殺手。那麼,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糖尿病作為一個慢性的代謝疾病,治療是很關鍵的。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多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由於粗糧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要比細糧高。粗糧裡面含的可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吸水膨脹,吸附並延緩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的吸收,減弱餐後血糖的急劇升高,有助於患者的血糖控制,另外還有降血脂的作用;其中的不溶性纖維能促進腸蠕動,加快食物通過腸道,減少吸收,具有間接緩解餐後血糖升高和減肥的作用。

  但是,糖尿病治療專家也提到:

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影響?

  1.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入。粗糧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攝入過多會增加腸道的蠕動和產氣量,並且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2.雖然粗糧升血糖的能力比較弱,但是粗糧所含的能量卻和細糧是一樣的,只是說粗糧的升血糖的速度會慢,幅度會小,但是它一樣會升,如果吃粗糧的量比較大的話,可能會帶來總熱量的升高,就會把血糖帶起來,上升的幅度仍然會達到一個比較高的值。所以粗糧也不能多吃,粗細搭配才合理。

  3.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碳水化合物的控制可參考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來計算)。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如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谷物等。

熱門圖文
常吃柚子助減肥防治糖尿病

生活中常見的柚子有著神奇的醫用功效。加拿大科學家研究證實,柚子不僅有助治療糖尿病,還能幫助

糖友點餐技巧 告別飯桌“難言之隱”

不想聚餐卻又無法推拒?糖尿病患者由於治療的需要,每天都要控制自己的飲食,而外出聚餐卻常常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