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為糖尿病人設計的健康美食

為糖尿病人設計的健康美食

  專家為5000萬苦夏的糖尿病患者設計一個健康美食夏天

  據WHO發布的信息表明,目前全世界糖尿病患者人數約1.75億,預測到2030年將增加1倍,達到3.5億人。而據統計,1980年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為0.67%,1990年患病率上升到3.2%,比1980年增加了3.8倍,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到5千萬。

  天氣熱,消耗大,出汗多,卻有那麼多的飲食禁忌,苦夏的糖尿病人到底該怎麼辦呢?

  “最害怕過夏天的就是糖尿病人,水不敢喝,水果不敢吃。”6月27日下午,66歲的陳大爺和近百名患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趕到新街口社區服務中心,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趙霞將為懼怕苦夏煎熬的糖尿病患者指點迷津。

為糖尿病人設計的健康美食

  問恙:疑惑:糖尿病會“傳染”嗎?

  糖尿病患者應“放膽”補水

  “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丟失量很大,不要等渴了才喝水。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導致多尿。”趙主任說這種觀念是錯誤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而限制飲水會造成脫水,血液濃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腎功能障礙等。人體每天平均需要2500ml水,除去從果蔬中得到水分外,有1600-2000ml的水都靠飲水供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忌飲含糖高的飲料或過涼的飲料,應該多喝果蔬汁、湯和淡茶。”

  趙主任還提醒,夏季出汗較多,如果有戶外運動,每日攝取鹽可由5-6g增至6-7g,或者換吃一些海產品補充鹽分。比如,海帶、蝦皮等。但有浮腫現象的病人要少吃,因為會使浮腫加重。

  可以在兩餐之間適度吃水果

  “可以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食用適量水果,應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夏天各種水果紛紛上市,趙主任說,水果能吃,但要有節制,“尤其是血糖高尚未得到控制的糖尿病人更需限量。”

  西瓜似乎成了夏天的“代言”水果,不吃上幾口實屬憾事。但趙主任囑咐糖尿病人吃水果注意時機,空腹血糖值在7.8mmol/L以內,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在10mmol/L以內,可以選用水果。如果血糖不能達到這個標准,那最好不吃水果,而用黃瓜、西紅柿等蔬菜替代。

  “不要以為水果能代替糧食,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應占一天攝入總熱量的60%左右。”趙主任強調,提供優質蛋白質的肉類、奶制品和豆制品也是必不可少的。

  清炖、涼拌是最適合糖尿病人的烹饪法

  “清炖、涼拌、滑熘、汆、煮、燴、蒸,是夏季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的烹調方法。”趙主任說,用以上烹調方法加工的食物不僅營養成分損失少,並且易消化,尤其適合伴有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因為老年人腸胃功能弱,夏季飲食要避免生冷油膩的食物。規律的進餐、作息時間和膳食的平衡直接影響血糖調控。

  專家答疑夏天普遍血糖低

  問:為什麼夏天測血糖普遍偏低?

  答: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處於較低水平。這主要是因為,夏天人體內對抗寒冷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胰島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發揮;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增加。

  另外,夏天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的血糖較其他季節偏低。

  心慌不妨吃塊糖

  問:渾身發冷、出虛汗、還伴有心慌,這是怎麼了?

  答:老年糖尿病人如遇到發冷、出汗、心慌的情況,就是低血糖,應馬上吃塊糖緩解症狀,如果5分鐘內症狀仍無改善,再吃幾塊。緩解後,應在下一餐前吃復合碳水化合物,防止血糖再度過低。

  需要注意的是,糾正低血糖用低熱量飲料或無糖食品是不管用的。糖尿病人常伴有多種並發症,如:低血糖、惡心嘔吐、高血壓、便秘、肥胖、痛風等。

  注意增攝膳食纖維

  問:老人往往面臨便秘難題,若是糖尿病+便秘就更麻煩了,該怎麼辦呢?

  答:老年人便秘是比較常見的,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專家提醒老年人注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多飲水,尤其是清晨起來,最好空腹喝1杯淡鹽水;適量增加運動,鍛煉腹肌的力量及每日增加提肛運動;不用或少用刺激性食物或調味品如辣椒、咖喱粉;必要時可以采用藥物通便措施。

  膳食纖維多的食物有燕麥片、荞麥、綠豆、玉米面、海帶、魔芋、蒜苗、蘿卜、芹菜、韭菜等。

  有些食物“掛紅燈”

  問:擔心血脂高,一直是糖尿病人的困擾,哪些食物被掛“紅燈”要格外小心?

  答:高脂血症也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高血脂增加了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這類病人要格外警惕蛋黃、動物腦、肝髒、肉類的脂肪層、魚子、奶油、黃油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紫菜、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該如何調理飲食呢

飲食控制不是無限制節食,有的糖尿病病人為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一味少吃主食,甚至到了不吃主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飲食最合適呢

糖尿病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治療,生活中清楚認識糖尿病可由哪些病因而出現,不僅可以幫助患者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