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打重打漏隱患多

胰島素:打重打漏隱患多

  中國有9000多萬糖尿病患者,其中約有10%-20%正在使用胰島素治療。對於那些一天要打幾次胰島素的“糖友”而言,他們經常遇到一個問題——“我剛剛是否注射過胰島素?”“我是否漏打一次?”諾和諾德在其新型胰島素注射裝置上市發布會上透露的一項調查顯示,竟有83%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有過這樣的困惑。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驿教授指出,患者在記不清是否注射過胰島素的情況下,經常陷入兩難的境地——如果不注射,可能因遺漏注射導致血糖控制不佳;如果注射,則可能因重復注射帶來更為嚴重的低血糖的後果。輕到中度的低血糖發作會對患者的日常活動、睡眠、情緒等造成影響,而重度低血糖則會明顯增加患者的心血管風險和死亡風險。

  出現低血糖,不僅對患者的身體有害,還會影響他們的治療信心。一項針對應用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發現,84%的患者擔心會發生重度低血糖事件。“在記不清是否注射胰島素”的情況下,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使患者產生不安全感,影響他們治療的依從性和自我管理的信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