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注意!這些胰島素不能混著用

注意!這些胰島素不能混著用

  胰島素可以降低血糖,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當糖尿病人體內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藥物也無法控制血糖時,注射胰島素就成為降糖的最佳“利器”,特別是將不同類型的胰島素聯合起來,優勢互補,能降低副作用,增加降糖效果。不過專家提醒,有幾類胰島素不適宜混著使用,糖友們要引起注意。那麼,哪些胰島素不能混著用呢?

  1. 同時效的胰島素(類似物)

  同時效的人胰島素、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類似物都不適合聯合使用,比如短效胰島素和短效胰島素,長效的甘精胰島素和長效的地特胰島素,速效的諾和銳與速效的優泌樂等。

  2. 同時效的胰島素類似物與胰島素

  比如長效胰島素與甘精胰島素、諾和銳與諾和靈R、優泌樂與優泌林R等等,不適合聯合使用。

  3. 人胰島素與同時效的動物胰島素

  雖然目前臨床上一般不推薦使用動物胰島素,但由於價格便宜仍有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專家提醒,使用動物胰島素可能會誘導體內胰島素抗體,引起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素越用越多,最好還是使用人胰島素。如果非不得已使用動物胰島素,也要記得切勿與同時效的人胰島素一起使用。

  4. 2型糖尿病人不宜聯合使用同時效的腸促胰島素(GLP-1)

  腸促胰素是人體內一種腸源性激素,患者進食後該類激素可促進胰島素分泌,發揮葡萄糖濃度依賴性降糖作用,明顯地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況。不過,使用使用腸促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人要注意,同時效的腸促胰島素不可聯合使用,比如超長效的諾和力不能搭配長效的百泌達。

  5. 短效胰島素與超短效胰島素不宜聯合使用

  超短效、短效胰島素主要控制三餐後的高血糖,超短效胰島素15~30分鐘起作用,餐前即刻注射,而短效胰島素餐前半小時注射,20~30分鐘起效,兩者聯合使用很有可能在同一時段起效,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