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剛發現糖尿病要不要打胰島素?

剛發現糖尿病要不要打胰島素?

  作為“五駕馬車”之一的藥物治療,在糖尿病治療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治療,近幾年來“2型糖尿病要早期應用胰島素”觀點引起許多糖友們的注意。到底剛發現糖尿病改不改打胰島素?早期使用胰島素是不是以後都要長期注射?

  飲食、運動-藥物-胰島素?

  早期應用胰島素正日益流行

  上個世紀90年代,大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先進行飲食和運動治療,如果控制不好,再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如果口服藥的治療也不理想才使用胰島素治療。然而,到90年代末,以色列的專家發現對於初次發現2型糖尿病的患者,馬上應用比較強的胰島素進行治療,持續1個月的強化治療後,患者的緩解率比較高,血糖控制也比較平穩。據了解,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應用胰島素這個方法在我國臨床中已經運用了10多年。

  兩類糖尿病人適合早期應用胰島素

  1. 年輕的初診患者

  有很多研究調查發現,剛剛發現2型糖尿病的病人首先使用胰島素治療,其胰島功能可以得到快速恢復,5年後胰島功能還能得到很好地保護。所以,年輕的2型糖尿病患者剛發現病情時,胰島功能還沒有被嚴重破壞,盡早恢復其功能,可以為後期治療(不一定用胰島素)打好基礎。

  2.剛確診的2型糖尿病,尤其糖化血紅蛋白>9,空腹血糖>11.1的患者。

  不少2型糖尿病人即使剛剛發現病情,但病情已經持續很長時間了,特別是剛確診糖化血紅蛋白就大於9,空腹血糖大於11.1 mmol/L的病人,此時應用口服降糖藥往往效果不佳。如果這個時候用短期的胰島素治療,可以較好地降低葡萄糖毒性,恢復胰島β細胞功能,經過這樣一個短期治療,再改服口服藥物,治療效果會更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