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不上瘾 哪些人必須打胰島素?

胰島素不上瘾 哪些人必須打胰島素?

  胰島素能促進全身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並抑制糖原的分解和糖原異生,可以降低血糖,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由於很多病人對胰島素的誤解,認為胰島素會上瘾,打了以後就無法擺脫。其實,胰島素並不會成瘾,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以後,可以改用口服降糖藥。專家提醒,胰島素必須根據醫囑使用,不需要用的不用,需要用的馬上用,特別以下幾類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千萬不能聽信流言導致病情延誤。

  1. 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主要是患者胰島分泌功能“失效”,體內幾乎沒有可用的胰島細胞,胰島素分泌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事件。所以,要補充體內所需胰島細胞,必須依賴體外胰島素注射,所以1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 口服降糖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人

  3. 部分伴有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人

  4. 妊娠糖尿病

  5. 突發應急情況導致血糖過高的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