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 不注射照樣降血糖

胰島素 不注射照樣降血糖

  目前,我國糠尿病患者已愈4000萬,其中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已經或者即將使用胰島素治療。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包括Ⅰ型糖尿病病人,他們不打胰島素就很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使用胰島素的人群

  口服降糖藥無效的Ⅱ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消瘦者,他們不打胰島素就難以得到滿意的控制,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此外,有較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者,如糖尿病同時合並感染、肺結核、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以及內外婦兒科急症、外傷、手術等;有較重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如中期及中期以上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較重的早期腎病及臨床腎病等,為了防治這些並發症的變化,避免雙目失明或者尿毒症等悲劇的發生,也必須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 不注射照樣降血糖

  另外,糖尿病合並妊娠病人,一般主張在她們准備懷孕時就應開始注射胰島素,使糖尿病獲得最好的控制,平平安安地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

  打胰島素的好處

  國外有人評價說:“一個國家Ⅱ型糖尿病病人打胰島素的比例能夠反映這個國家糖尿病的治療水平。”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胰島素治療確實能給患者帶來很大好處,主要是能使患者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使患者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維持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首先,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可滿意地控制血糖,對胰島細胞是最好的保護。其次,胰島素治療是一種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也就是說它的副作用最小。第三,隨著口服降糖藥價格的猛漲,胰島素的治療花費也相對較低。有些打胰島素的患者告訴醫師說,他們在打胰島素前十分緊張、恐懼,實際打起來才感到打胰島素也沒那麼可怕,反而自我感覺良好。所以,該打胰島素的患者千萬不要抵制,以免贻誤病情。

  不用注射的胰島素

  到目前為止,注射胰島素仍是糖尿病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之一,但胰島素畢竟需要反復注射,一個人如果每天注射3次共注射30年,那就意味著要注射3萬余次,這中間的煩瑣、不便和疼痛是正常人不能體會的。所以,人們對不需要注射的胰島素制劑抱有很大的期望,國內外專家也投入很多時間和經費致力於這項工作,並已取得很大進展。如今,已經在研究上取得進展的非注射性胰島素給藥方式包括:

  1、胰島素滴眼劑:將胰島素制劑滴入眼內,通過結膜加以吸收,動物實驗已獲成功,目前正處在臨床試用階段。我國也將在臨床上對這種胰島素制劑加以研究和觀察。這種胰島素滴眼劑可能存在的一個問題是,眼睛是一個精密的器官,長期滴注胰島素滴眼劑,會不會引起眼睛,特別是角膜的損傷,對於這個問題還有待於研究。

  2、胰島素滴鼻劑:通過鼻黏膜吸收而發揮作用,有一定療效,但可能引起鼻黏膜水腫,造成鼻塞。長期使用還有引起鼻黏膜萎縮之虞。

胰島素 不注射照樣降血糖

  3、胰島素噴霧劑:吸入呼吸道後經小支氣管或肺泡黏膜吸收,經動物實驗證實,也有較好的療效。使用時比較方便,將噴霧劑的噴頭放在嘴中,在噴霧的同時深呼吸,將胰島素吸入氣管,由於小支氣管和肺泡面積很大,其表面又沒有破壞胰島素的物質,所以此法方便實用,市面上已有此類產品。

  4、口服胰島素制劑:這是最令人感興趣的非注射法胰島素給藥方式。由於采用了包裹的方法來保護胰島素制劑,口服胰島素在胃及小腸內不被破壞,在大腸內分解、釋放出來,通過腸黏膜進行吸收。此項研究正在動物實驗中進一步完善。面臨的一大困難是,如何讓胰島素的吸收速度與血糖變化同步。

  5、皮膚滲透法:將胰島素制劑置於皮膚表面,借助於離子活性物質使胰島素透入體內,此種方法也在研究之中。

  雖然目前非注射胰島素給藥方式還不夠成熟,但它優點很多,患者所受痛苦很小,因而是很有前途的。非注射胰島素給藥方式在不久的將來終將代替胰島素注射療法。

熱門圖文
胰島素劑量設置的方法

一般個人用戶從單一基礎率開始,將基礎率總量平均分配到24小時內,根據次日一天的血糖監測結果

胰島素注射有什麼要注意的?

   胰島素筆究竟該注意3點   注射器、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