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使用誤區 >> 胰島素:“吸”的是否更有效?

胰島素:“吸”的是否更有效?

  在一項小規模研究中,聯合使用吸入性和注射性胰島素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2型糖尿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機體喪失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由於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超重或肥胖,初始治療常側重於節食、鍛煉和減肥以減少胰島素抵抗。但是,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還注射胰島素以協助控制血糖。

  美國Burlington佛蒙特大學的 William T. Cefalu博士等人認為,盡管注射胰島素除有已經證實的益處,每天注射若干次是很不方便的的。一種新型可吸入胰島素可能對這些患者更有益,因此Cefalu博士研究小組進行了一項為期3月的研究,以評價吸入性胰島素對血糖控制的效果。

  該研究以26個極度超重和肥胖的男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為對象,他們需每天注射2-3次胰島素以控制2型糖尿病。在研究過程中,參與者在每次餐前吸入胰島素,並且睡前注射長效胰島素。在每次注射胰島素前都測量血糖,並且每周由醫生回顧治療過程並按需調整胰島素劑量。

  在2月6日出版的《內科學年鑒》雜志中,Cefalu博士報告,在研究過程中,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有所改善。

  報告指出,患者都未發生嚴重的低血糖,治療也不會導致體重增加或影響肺功能。

  研究人員指出,正在進行的比較吸入性和注射性胰島素效果的研究將確定是否吸入性胰島素會成為注射性胰島素的安全有效的替代品。

  輝瑞藥物公司為該項研究提供資助。

  波士頓麻省綜合醫院David M. Nathan博士評論說,由於這項研究中未設置僅接受胰島素注射的對照組,因此需慎重對待其結果。在與研究相關的評論中,Nathan博士還指出改善葡萄糖控制的效果也並不是很理想。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經肺部吸收胰島素效果較差,因此必須大劑量給予吸入性胰島素。由於高劑量胰島素的長期安全性尚未知,“我們可能消除了注射的不便,卻換來糖尿病治療的一些新的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