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腌笃鮮三味

腌笃鮮三味

  “腌笃(dǔ)鮮”是一道上海本幫萊,江浙兩省也非常流行。

  原料

  春筍2000克,豬後蹄膀(肘子)1只,約1000克,鹹肉500克,火腿250克。

  制作

  春筍斬去老根,去筍衣切成滾刀塊,蹄膀(肘子)刮洗干淨表皮,除去殘剩的豬毛,斬成3厘米見方的塊,用沸水焯過,再用清水洗淨血污。鹹肉也切成3厘米見方的塊,用冷水浸泡2小時,以除去部分鹹味。火腿用鹼水仔細清洗表皮上的油污,並用刀刮干淨,斬成2厘米見方的塊。將上述四種原料同時放入沙鍋中,一次加足水,(不要燒到中途再加水),加黃酒。蔥節。姜片,用大火燒開,撇盡浮沫,改用中小火炖至蹄膀用筷子能比較容易戳進去時,加鹽調味,揀去蔥節、姜片,撒些胡椒粉,就燒成一鍋湯汁醇厚、肉綿筍脆、滾燙香鮮的“腌笃鮮”了。

  由於此萊是用筍、鮮肉、鹹肉、火腿小火慢炖,充分吊出了原料的鮮味,因此,不必再加味精。

  筍有“素食第一品”之稱,它含有一定的蛋白質和大量的膳食纖維。特別是有多種氨基酸,所以才會如此鮮美。

  另一方面,筍的脂肪含量很低,只有0.3%左右,用它來與肉類同煮是讓筍來吸收肉類的脂肪,也利用筍的鮮味來改善肉類的口味。

  為了病友的健康,建議食用時先撇去湯上浮油,以減少脂肪的攝入量,也可備豌豆苗250克在湯內涮燙食用。

  病友在食用此菜時可多吃些筍,注意總熱量不要超標。

  說明

  1.此道菜用的筍是指長大後能成毛竹(楠竹)的筍,俗稱毛筍。

  2.火腿可選用相當於後蹄膀部位的一段,一般稱之為“腿筒”,半只就夠了。

  3.由於用了鹹肉和火腿.它們本身都是鹹的,成菜後湯中已有一定的鹹味,最後加鹽調味時一定要注意一次不要加得太多,以減少鹽的攝入量。

  原料

  馬蘭頭(馬齒苋的嫩頭)200克香干(豆腐干)50克。

  制作

  把馬蘭洗淨,鍋中水燒開後,把馬蘭放入沸水中燙一下,撈出,控干水分,切成末。香干放沸水中燙泡10分鐘,以除去豆腥味。把香干剖為兩到三層,再切成細條,然後切成細丁。將馬蘭末放入盤中,上面放香干細了,調料用上等生抽,加一點兒芝麻油,拌勻後澆在萊上,吃時再拌勻。

  特點

  馬蘭是春天常見的野菜,清香可口,含有豐富的鐵、磷、鈣等微量元素及胡蘿卜素,還具有明目祛火,清熱解毒的功效,也是一味殺菌消炎的良藥,有“天然抗生素”之美稱。

  春天常吃一點兒馬蘭對身體有好處。

  本菜總熱量為308千卡。

  原料

  豆腐200克,紫菜20克,干蝦仁30克,料酒、蔥姜汁各1

  5克,精鹽。雞精各3克,味精2克,胡椒粉0.5克,湯500克,香油5克。

  制作

  1.將豆腐切成厚片。紫菜撕成小片。干蝦仁用溫水泡至回軟。

  2.沙鍋內放湯,加入料酒、蔥姜汁,下入豆腐、蝦仁及泡蝦仁的原汁燒開,炖約1

  5分鐘左右。

  3.下入紫菜、雞精、精鹽、胡椒粉、味精略炖入味,淋入香油即成。

  特點

  湯汁鮮醇,豆腐軟嫩,營養味美。大豆制品中的可溶性纖維含量較高,可以顯著降低血糖、甘油三酯和膽固醇。

  提示

  要用小火炖制。

熱門圖文
低聚果糖的作用是什麼糖尿病人能吃嗎

果糖的作用:下面給大家講解下果糖是什麼,果糖的作用又是什麼?糖尿病患者不妨可以好好看看,是

糖尿病人在什麼時間吃水果好?

很多得了糖尿病的人,都存在著不能吃水果的錯誤認識。其實只要是適量恰當的吃些水果,不光不會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