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如何預防糖尿病

兒童如何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可分為Ⅰ型和Ⅱ型兩類,Ⅰ型發病主要與遺傳因素有關,必須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Ⅱ型主要與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有關,治療的方法有很多,但必須終身控制。近年來,糖尿病整體發病率都在上升,且低齡化傾向越來越明顯,逐漸增多的Ⅱ型糖尿病兒童有可能改變我國兒童青少年中以Ⅰ型糖尿病為主的疾病譜。

  兒童往往因不合理飲食、缺乏鍛煉,特別是多吃碳酸類飲料、高脂肪食物等而引發肥胖,而肥胖恰恰是兒童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肥胖者的組織細胞容易產生胰島素抵抗,盡管病人體內胰島素分泌水平並不低,但作用卻大打折扣,以致血糖升高而引發糖尿病。兒童Ⅱ型糖尿病一般很隱蔽,早期很少出現“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症狀。不少人看到孩子很能吃,白白胖胖的,就認為身體很好,從而容易延誤診斷。對於肥胖兒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一定要定期化驗血糖。

  防治糖尿病應從兒童和青少年做起,一方面應開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做好糖尿病知識的普及,另一方面家長要做好掌控,對孩子的生活習慣進行科學指導。

  糖尿病健康教育是重要的基礎治療措施之一,很多家長認為一定要給孩子吃好的,只要孩子喜歡吃就要盡可能滿足。事實上,餐後血糖升高會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如果不運動,這種刺激長期下去就會加重胰島的負擔,再加上胖人本身存在胰島素抵抗,很容易把胰島“累病了”,從而發展為兒童糖尿病。

  因此對於青少年糖尿病,預防重於治療,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預防要從早抓起。開展有關健康知識的宣傳,提倡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杜絕高糖高脂肪高熱量的“垃圾食品”,鼓勵健康飲食、減少含糖軟飲料的攝入。兒童、青少年應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如蔬菜等食品,不要過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熱量食品,並且慎用藥品和補品。同時應多做運動,以控制體重。一旦體重超過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亂吃減肥藥,而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平時家長可以參考少年兒童(7歲至14歲)標准體重法來判斷孩子是否超重。標准體重的計算公式為:標准體重(公斤)=年齡×2+8。超過標准體重20%為肥胖,家長一旦發現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夠重視。鼓勵科學的運動鍛煉,避免兒童期肥胖,才有利於預防兒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長,對孩子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要心腸硬一些,即使孩子喜歡吃高熱量食物也不能多吃;不喜歡運動也要強制孩子參加體育鍛煉,以減少罹患糖尿病的幾率。

  定期開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篩查,是早期發現兒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另一重要手段。對兒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應進行定期篩查,主要是血糖的檢測,除查空腹血糖外,還應同時檢測餐後兩小時血糖,並對伴有代謝異常者及早進行干預治療,以防止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發生、發展。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常見症狀以及飲食注意事項

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由於兒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

解析1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其中的一種,給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生活不便,對於這些症狀很多人都不了解,也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